陆媒自爆:芯片自给率不足10% 严重缺乏人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自“中兴通讯”因违规遭到美国制裁后,中国芯片的制造能力引发外界关注。6月26日,中共官方媒体自爆,中国当前缺乏“核芯”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的能力,并且芯片的自给率不足10%,相关人才缺口更达40万。

据大陆新浪网26日撰文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积体电路消费市场,但国产芯片的自给率还不足10%;目前,虽然已有完整的积体电路产业链,但却缺乏“核芯”(即核心芯片)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的能力。

文章指出,即使是在全球排名第五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其全年营业收入也仅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的1/10。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全面、配套最完善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但目前,该公司仍在致力于提升28nm工艺技术的改良率,距离突破14nm工艺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台积电目前已经掌握了7nm工艺技术。

此外,隶属于华为集团的积体电路设计企业“海思(Hisilicon)”,虽已成为大陆最大的芯片设计研发公司,但其产量也仅能满足华为制造的自给自足。

而在存储芯片、服务器、个人电脑、可程式设计逻辑装置等领域,中国国产芯片的自给率几乎是0。

文章举例说,在国际研究和顾问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排行榜》上,前10名企业中,没有一家是中国大陆公司。

此外,文章还引述《中国积体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指出,目前中国积体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按总产值计算,相关人才培养总量严重不足,尚有40万的人才缺口急需补上。

曾有大陆业界电子工程师在微信发文,爆料中国大陆芯片到底有多烂。

文章说,大陆80%以上的芯片都需要进口,包括作复杂或者核心工作的核心芯片(如电脑的CPU之类),从1元钱到成千上万元不等,几乎全部是进口。只有作一些简单工作的辅助芯片,几角钱一个的,这些国产的可能占到50%市场。

文章还说,即使低端的国产率较高的芯片,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买的国外的晶园,然后自己回来切割,装个外壳测试一下,就是所谓的“成品”了。相当于买个进口的产品,自己包装一下就“MADE IN CHINA”了。

而那些真正所谓“100%国产”的芯片,其实也就是拿着国外的某些低端芯片,拆开后,在显微镜下拍照,然后完全照着抄袭,但国外高端且复杂的芯片,给国内抄都抄不出来,性能比原版差,只能和原版拼价格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