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议反常沉默 港媒:王岐山疑旁观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冲突再度升级,但一向被认为是主导中美关系、充当“救火队长”角色的王岐山,却始终保持沉默。有港媒指出,王岐山在这场贸易冲突中,似乎只扮演旁观角色。

王岐山做为习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自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以来,有关他是“第八常委”,甚至是“二号人物”的说法不断。但上任至今,王岐山对中美贸易冲突始终不置一词,甚至也没有消息证实他参与幕后决策。

香港《明报》日前刊文认为,王岐山在已经持续数月的中美贸易冲突中,似乎一直在扮演“旁观”的角色。

报导指出,虽然自中共十九大后,有关王岐山将出访美国,为中美贸易战“灭火”的传闻不断兴起,但中共官方从未有相关报导传出,而且至今,王岐山对中美贸易冲突未置一词。

在上周末(6月22日、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共七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全部出席。但会上,除了习近平作主旨讲话,李克强主持会议,及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作总结发言外,作为中央外事委员会委员的王岐山,却一直保持沉默。

而习近平在此次外事会议上的讲话中,对中美贸易冲突也是只字未提。

有外界分析认为,对这场中方无法打赢的贸易战而言,王岐山更倾向于选择沉默。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中共注定要在贸易战中让步,而王岐山反腐中得罪人太多,并不想出面签署妥协协议,背上“卖国软弱”的政治包袱。

尽管中美此前的三轮贸易谈判中,王岐山均未现身,但也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安排,也被认为是来自于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态度,王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幕后策划者、参与者,而刘鹤则是前方做事的人。不过,这一猜测目前并未得到任何公开的证据支持。

另有大纪元的分析认为,王岐山出访美国进行中美贸易谈判的概率并不大。

分析指出,虽然王岐山被认为在中共财经领域拥有丰富资历,并曾多次主导中方对外商贸谈判;在华府菁英圈内,王岐山也被认为有深厚的人脉,如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先后两任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和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ranz Geithner)等,都与王保持了长期的交往。

不过,在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亲北京的若干美国政界、商界人士,包括王岐山的“熟人们”大多被边缘化,川普启用了大量对华鹰派人物,他们都对中共的本性有着清晰的认识,都主张对华采取全方位的强硬政策。也就是说,北京以往打造的“关系网”,对川普政府的影响力降到低点。

分析认为,在上述背景下,面对无法打赢的贸易战,再加上川普政府丝毫没有退让的迹象,王岐山迈出赴美谈判这一步,并非易事,除非他获得了习近平的授权,可以在改变中共经济结构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让步。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