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也要“以牙还牙”?专家:将对中共建技术长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川普政府日前决定不专门出台行政措施限制中共投资,而是改由国会立法给外国投资委员会扩权,以保护美国关键技术产权。欧美媒体指,为防止中共继续盗取美国技术,川普将专门修建一道“技术长城”。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二(26日)对媒体表示,将放弃对中国投资美国技术领域施加新限制的计划,而是利用已有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来加强把关。

川普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人们都来盗窃。我们必须保护这些技术,可以通过外国投资委员会做到这一点。”

外资委的职责是审查外国在美国的投资,确定是否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川普政府利用外资委加强把关,主要通过国会立法给该机构扩权来实现。

星期三,白宫发表总统声明称,支持通过国会正在审议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FIRRMA)来限制外国公司收购美国关键技术。

声明指,FIRRMA在保护美国关键技术不被外国收购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与政策顾问评估这项法案并与国会议员讨论后,川普总统认为该项立法将提供额外的工具来应对威胁美国关键技术领先地位、国家安全和未来经济繁荣的“掠夺性投资行为”。

声明称,川普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这一法案,并在法案生效后指示政府部门尽快执行,以解决美国在“301调查”中发现的外国政府指示投资美国关键技术的问题。

声明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能通过该法案,川普总统就将指示政府部门采用相应的新政策工具予以应对。

路透社消息,美国众议院星期二以400票对2票的悬殊票数通过了FIRRMA。众议院将就此和参议院此前通过的版本协调一致后,交由总统签署正式成为法律。

欧美媒体引述专家分析称,川普的最终目的是针对中共修建一道“Tech Wall”(技术长城),严防中共继续盗取美国知识产权。

中共政府规定外企投资大陆必须和中资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诱外企向中企转移技术。该做法一直饱受欧美国家谴责。另外,中共在大陆设置贸易壁垒的同时,利用外国的开放市场大举收购欧美的科技公司,也是获取外部先进技术的手段之一。

中共强推“中国制造2025”计划,利用政府的补贴和支持发展高科技产业,企图争夺科技主导地位。此举被指责扭曲自由市场的秩序,并且,中共寻求领航高科技,也给西方国家的国家安全带来新的威胁。

媒体此前披露,川普政府近期一直计划另设限制外国投资的机构,以防止中共盗取美国先进技术来推动自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白宫最新动作显示,川普目前并不寻求另立机构。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川普此举并非如媒体解读的对中共态度的“重大缓和”。他决定采用国会立法来给外资委扩权,这样建立技术长城的措施就变成法案,即便川普任期结束,后人也必须遵守。这比另建行政机构更能长远,因为行政机构一旦总统换人,可能也就会被裁撤。

他并表示,川普这个措施目前暂时是稍有缓和,但从长远看,其实是治本之举。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