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名大法官之一退休 川普再获机会加强保守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周三(6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宣布即将退休川普总统随后声明,他将立即开始寻求替代人选,参议院领袖也表示,将于今年秋天表决川普提名的候选人。

周三,81岁的肯尼迪大法官宣布自己即将退休,引发了美国各界的强烈关注。

美国最高法院除首席大法官外,另设8名大法官,这9名法官在美国政界和法律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因为他们有权裁决美国许多重要的法律问题,而且他们所代表的每一票都十分关键。

肯尼迪周三写信通知白宫,担任大法官30年的他将于7月31日退休。

川普当天对此做出回应,他赞颂肯尼迪是名“伟大的法官”,并声明他将立即开始寻找新的人选,且希望新任大法官同样出色。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也表示,参议院将在今年秋天对继任者进行投票确认。

肯尼迪是最高法院的温和型保守派,他的投票经常构成“摇摆”票、但也是决定性的一票。不过,在周二关于裁决川普旅行禁令的投票中,肯尼迪的关键一票投给了保守派。

最高法院的空缺问题很可能成为国会中期选举的关键问题,因为目前国会两党对于参议院的主导权之争非常激烈。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三已提出,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不考虑确认大法官提名。

参议院共和党将考虑以简单多数通过的方式确认川普的提名。

2017年4月,参议院共和党为顺利任命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不得已启动了“核选项”,即以51票简单多数来代替60票通过,从而阻止参议院少数党利用“阻挠议事”来阻止该重要议案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核选项”是参议院的一项议事程序,民主党也曾利用。2013年,民主党启用该程序对付共和党的反对,任命了一名由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法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