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实现制造2025?中共硅谷挖人引发美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由于担心中共投资盗取美国技术并削弱国家安全,川普政府正在立法限制中资进入。另外,美媒指,中共正通过挖角高科技人才,来获取美国的技术资源,以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二(26日)报导,中共政府和企业正试图吸引美国顶尖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技术人员跳槽到中企,以美国工作的华裔为主。而汇聚了众多大型科技公司、研究实验室和风险投资者的硅谷是其主要目标。

报导称,挖角在美国高级人才的做法,是中共实现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点方式之一。

“中国制造2025”计划通过政府巨额补贴和支持,重点发展航空、资讯网络、新能源汽车、机械人等十几个尖端科技领域,意图争夺高科技主导地位。因其扭曲自由市场秩序和危害西方国家安全,该计划已成为川普政府重点打击的目标。

《华尔街日报》举例说,今年初,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在美发表演讲,宣传中国大陆对尖端技术的需求及其所谓的“光明前景”。当时有超过300人到场,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和美籍华人,会议语言也主要是普通话。

白宫近期也有报告指,类似会议及有中资科技公司出席的会议,正成为中共挖掘人才并吸引初创公司进入中国的渠道。

报导说,由于目前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技术人员频繁跳槽已成常态。追踪科技行业薪酬的公司Paysa Inc.去年一项调查说,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的雇员平均每两年就换一次工作。

前Google员工、硅谷猎头初创公司Leap.ai联合创始人周云凯(音)说,工程师是唯一可以在美中之间无缝转移的职业。他提到,Leap.ai用户中约70%是工程师,其中的50%-55%是中国人。

而人力资源专业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的一些科技公司中,华裔工程师比例大幅上升。

不过,美国各方已开始重视中共挖角人才的动作,包括出台法律措施,以限制核心技术人员跳槽到竞争对手的公司等。政府也在考虑收紧签证,以限制在美中国科学家、学生和企业获取美国商业机密。

中共政府规定外企投资大陆必须和中资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诱外企向中企转移技术。该做法一直饱受欧美国家谴责。另外,中共在为外资进入大陆设置壁垒的同时,利用外国的开放市场大举收购欧美的科技公司,也是获取外部先进技术的手段之一。

川普政府一直督促中共开放外国投资,停止强制转移技术的做法。北京在此前的贸易谈判中一度做出承诺,但并无实质动作。伴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这一承诺预计或将付诸流水。

目前,美国国会两院都已高票通过《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FIRRMA),授予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更多权力来审查海外对美国关键科技领域的投资,以防止中共控制和渗透美国高科技公司。

川普总统称,希望法案尽快通过,并会在通过后迅速下令实施。如果法案不能通过,他将指示政府部门采用相应的新政策工具予以应对。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