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获新职 该职务原由国家主席担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再获新职,官媒29日称,王岐山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一职。据报,该职原本是由国家主席担任,但由于红十字会曾因郭美美事件曝光后声名狼藉,习近平不愿接任,3年前由李源潮担任。

据中共红十字会总会官网消息,6月29日,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聘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3年前,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主席由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担任。

此次会议上宣读了致离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的感谢信。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4年起,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一直由中国国家主席担任。江泽民曾连续担任红十字会第六、七届名誉会长,胡锦涛亦曾连任第八、九届名誉会长。

但在2011年,郭美美事件改变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形象,使其失去了中国社会及民众的信任。当年微博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年仅20岁的郭美美,因在网上炫富闹出风波。

她在微博上多次发布其豪宅、名车、名包等照片,引发舆论对于红十字会捐款去向问题的讨论与猜测。

尽管郭美美随后在微博中辩解,称其并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在网络炫耀奢华生活方式,引发网友热议的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但却被民众指为危机公关的掩饰之词,中红会亦自此声誉扫地,信任全盘崩塌,获捐款项一落千丈。

同年6月24日,红会一度报警,声称要启动法律程序维护红会的权益和声誉。

但郭美美随后在网络公开威胁手握17.2G视频资料,引发网络议论狂潮,当时准备起诉郭美美侵犯名誉权的红会,最终取消了起诉的决定,引起又一轮热议。

有媒体批评为“鸵鸟心态”,也有媒体要求红会解释,这些都让红会的公信力雪上加霜。

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的社会捐赠比2011年少了1.5亿元人民币,此后逐年递减。中国红十字会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

2014年4.21雅安地震,中国红十字会在震后第一时间微博呼吁捐款,该微博在不到两天里得到了14多万个“滚”字,堪称网络奇观。

由于红十字会声名狼藉,习近平不愿接任名誉会长一职,在2015版《章程》中,中国红十字会把“名誉会长由理事会聘请国家主席担任”变更为“名誉会长和名誉副会长由理事会聘请国家领导人担任”。

同年5月6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聘请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领导人一栏更新,已经显示王岐山出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的信息。

分析认为,在经历“郭美美事件”以及一系列贪腐丑闻后,红十字会早已名誉扫地,不管谁来担任名誉会长,要想重振旗鼓,恢复其社会捐输功能都非易事。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第八常委”角色有变?王岐山职务引猜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