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将临 习近平老友曝川普决心开战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中美7月6日开启关税战,似乎已无可避免。被视为习近平老朋友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日前在北京表示,美国政府不相信北京有诚意解决中美贸易不公问题,而是一直在用空头承诺拖延时间。

北京6月29日(周五)消息,布兰斯塔德当天在北京一个金融论坛致开幕词时表示,他认为仍有可能解决中美间的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流失和技术转让等问题,但是,“美国政府不确信中国有意愿足够快地取得足够大的进展”。

28日,中共最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炉,将于7月28日起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放宽外资限制,涉及金融、制造、能源资源、电网建设、铁路建设、农业等产业。

该清单是响应美方要求推出的,北京似乎还在为避打贸易战做出努力。据美媒此前披露,这份清单是美方在第二轮中美谈判前提出的8大要求之一。虽然中方已威胁“中美一切谈判成果归零”,但还在继续开放市场,中方称这是在“兑现博鳌承诺”。

不过,对于关键的金融系统,该清单只给出部分开放时间表,并未彻底解除限制。其中,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等的外资股比放宽到51%,计划2021年取消限制。

而对金融系统中最为关键的银行业,则连时间表都没有,只是撤销了中资银行中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

按照中共官方说法,逐步加大开放力度,是为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

对此,布兰斯塔德称,美国国内存在怀疑态度,质疑中共会否兑现真正开放金融等领域的承诺。

“我认为担忧在于,中国已承诺过很多次了,但一直在拖延。所以,我们真的希望看到实现这一点,而且我们希望现在就实现,而不是三年或五年以后。”他说道。

川普政府一直要求中共进行实质性经济改革,纠正违反国际规则的贸易行为,以解决中美贸易不公。但迄今为止,北京除了一些口头承诺和“零碎”的让步措施外,最大的应对手段就是700亿美元的一次性采购大单,但这对解决结构性问题并无助益。

北京谈判诚意的缺失,可能是促使川普政府下决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主要原因。

美国总统川普6月28日亲赴威斯康星州,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共同出席富士康工厂的动工典礼。在动工典礼上,川普再次强调了他对中方的立场。

川普说:“我们帮助重建了中国。某一天,他们将会说谢谢。但是我们不再需要他们那么做(说谢谢)了。我们需要一个公平和平衡的贸易环境。”

川普还说:“我很尊重中国,我认为中国很棒。习近平主席很棒,他是我的朋友。但是我们过去那么多年里,每年都会损失5,000亿美元。”

他再次强调:“不论是朋友还是敌人,我们要求外国提供一个公平和互利的贸易。”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