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织品绣路服饰 六大博物馆联展

【新唐人2018年06月30日讯】台湾六大博物馆,近期共同举办了“原住民服饰”联展,从小岛到高山2,000公尺处的原住民,他们穿着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台湾原住民共有16族,织布技法各有巧妙不同,例如泰雅、赛德克等族没有刺绣,但是平埔族的大武垅族、西拉雅族却都会十字绣,学者认为这是在荷兰人统治台湾时所带进的技法。

仔细观察这条大武垅族腰带的二端绣片,采用了十字绣与平针绣法,上面还有他们独有的针状花球纹。

泰雅族女性擅长织布,将贝珠缝在苎麻短裙上,是贵重的聘礼。贝珠由海中的砗磲贝研磨而成,因此推断泰雅族曾与山下的阿美族交易。

而这件由牛皮制成的盔甲属于达悟族人所有,但靠海的达悟族并不养牛,因此学者认为,这可能是与菲律宾北部的巴丹岛原住民交换而来的产品。

不只服装令人印象深刻,台湾原住民也有精致的耳环与腰带、头饰等,来增加女性的柔媚、男性的阳刚。从这些展品民众就能想像不同族群的生活样貌。

新唐人记者谢心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