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法官或是戈萨奇2.0 左派忧失堕胎权

【新唐人2018年07月01日讯】6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宣布,将于今年7月31日退休。川普接受了他的退休申请并决定在7月9日提名新的大法官。外界预料,新大法官的提名,势必在参议院引发两党论战,而新人选对堕胎问题的看法,已经成为当前的关注焦点。

大法官提名还未公布,关于新人选的立场之争已经展开。左派担心新的保守派大法官人选,会给有关堕胎权问题的关键判决“罗诉韦德案”,带来变数。

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在判决“罗诉韦德案”时,承认了妇女的堕胎权,但该判决至今在美国社会饱受争议,一些观点传统的反堕胎团体一直争取推翻该判决。

福克斯新闻主持人 Maria Bartiromo:你会先问大法官提名人,他会怎么给罗诉韦德案投票吗?

美国总统 川普:这是个大问题,但很可能我不会问。他们都在说你别这么做,别那么做,但我还是会提名保守派。

即将退休的大法官肯尼迪虽然名为“保守派”,但却是外界眼中的摇摆票,因此对推翻罗诉韦德的判决影响有限。

我们从加州托马斯阿奎那学院政治系的一张旧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到,1988年宣誓就职的大法官肯尼迪,在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介于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而保守派中的大法官斯卡利亚在2016年去世后,其位置已经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戈萨奇,于2017年取代。

在过去一周的表决中,大法官戈萨奇与其他保守派法官一道,在川普旅行禁令,加州当地一项堕胎法案和有关政府工会的裁决中,都做出了倾向保守派的决定。

美国总统 川普:我为戈萨奇感到骄傲,他非常杰出。我会再选一个像他那样的大法官。

如果川普提名成功,那么取代大法官肯尼迪的,将是与大法官戈萨奇一样的坚定保守派。这让支持堕胎的左派,以及被保守派称为“空有其名”的共和党,坐不住了。

缅因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 苏珊·科林斯:提名人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如果倾向于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我是不能接受的。

大法官提名人将由联邦参议院确认,目前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比例是51-49。而在共和党一边,除去有病在身的约翰·麦凯恩无法参与表决,还有如科林斯一样持部分左派观点的共和党参议员,这使得新大法官的提名表决,必须得到一些民主党的支持。

美国总统 川普:民主党那边能做的只有阻碍和对抗。但我想提名过程将会很顺遂,如果我能提名一个对的人。

川普在7月9日提名的新大法官,如果能在接下来两个月获得确认,那么新法官会在今年10月上任。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