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汇剧烈波动金融恐慌初显 金稳委急开会易纲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最近一周,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市场紧张情绪骤然加剧。中共国务院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问题。本周一,中共喉舌媒体刊发中共央行行长易纲的谈话,强调官方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立场。舆论称北京此举意在防范市场恐慌的爆发。

据陆媒报导,中共国务院7月2日宣布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当天该委员会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相关问题。

据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事后发布的公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并主持了会议,中共央行行长易纲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并由他在会议室作了情况汇报,另一个副主任为丁学东,金融委成员则包括: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等官员。

陆媒报导称,这次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年行动方案,并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会议并决定今后要定期召开金融委将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急速贬值,令市场十分紧张。据公开资讯,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目前已分别跌破6.65和6.64,创7个半月以来的新低。外界注意到,在岸人民币自今年6月份以来,累计已大幅贬值3.38%,创汇率并轨以来(1994年)最大单月跌幅。

中共国务院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宣告成立并召开紧急会议,显然与当前中国大陆正面临的金融动荡的局面有直接关系。

当人民币兑美元汇价7月3日一早跌破6.72时,正在香港出席活动的中共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潘功胜立即公开表态称,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当局“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

同一天,中共喉舌媒体还通过其官网刊发了易纲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的谈话,突出强调了北京当局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

该报导并声称,市场对中美贸易战即将爆发以及货币政策转松的预期,是人民币自上月以来出现新一轮贬值潮的主因。

有港媒引述观察人士分析称,在人民币跌跌不休、中国金融界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中共央行用罕见方式、以央行行长之口向市场喊话来维稳汇市,是为了防止由此导致的市场不安的情绪发酵为市场恐慌

有舆论指出,在中国国内金融界的某些领域某些时段,已经出现恐慌的苗头。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当下,一旦这种市场恐慌大规模爆发并脱离中共官方的掌控,中国金融稳定受到强烈冲击,其后果将难以预料。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