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遭控歧视 川普撤销奥巴马平权指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二(7月3日)废除奥巴马执政时,司法部及教育部在2011年及2016年联合发布的一项平权法案的指南。该政策鼓励大学在审核入学申请时考虑种族因素,以促进校园多元化环境。

司法部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周二下午宣布废除这个指南。司法部和教育部将同时公布新的准则。

塞申斯说,“美国人民应该拥有发声的权利,以及一个对他们负责的政府。在颁布法规时,联邦机构必须遵守宪法原则,及国会和总统发布的规则”,他说,“然而,在以前的政府中,联邦机构经常试图在没有任何公告或评论期的情况下,对美国人施加新规则,通常只是在网站上发送信息或者发布指导文件。这样的作法是错误的,而且不是好的政府。”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发布的指南,超越了最高法院对该问题的判决,并且误导了学校,认为政府提供了更简易遵守法规的方法。

平权法案,又称“积极平权措施”,是指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法律层面所规定的平等机会,以防止雇员或就业、就学申请人在“肤色、宗教、性别或民族出身”上遭受歧视。

美国政府自1960年代起推动扶持行动,以纠正明显的歧视行为。但后来,扶持行动越走越远,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尤其是扶持行动中所采取的一些政策,如大学入学的种族配额或性别配额,被批评为一种“逆向歧视”(Reverse Discrimination)形式,因为只有黑人等少数族裔才是受惠者。

近年来,美国社会反对平权政策的呼声渐高,尤其是亚裔。

“学生公平入学”(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组织于2014年控告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指其在入学审核过程中故意歧视亚裔美国人,以限制他们的入学人数。

司法部去年针对逾60个亚裔组织所提控诉对哈佛大学展开调查,以确认其是否涉及种族歧视,以更高的标准审核亚裔学生的入学申请。

据6月份公布的法庭文件,原告称,亚裔申请人的平均学业成绩较高,并且在校友访谈中获得的分数高于其他种族的学生,但是招生官员在评估申请人性格时,给亚裔学生的分数最低。

哈佛的律师表示,学校对每个申请人都当个体考虑,对所有申请人使用相同的程序,不论其族裔。该案预计将于今年10月进行审判。

川普政府取消奥巴马时期的指导方针,不至于影响相关“肯定性行动”(Affirmative Action)的法律,但很可能引发有关大学入学种族歧视的全国辩论,这也是自1970年代以来,最高法院审理多次的法律争议。

2016年,高等法院以4票对3票做出了支持奥巴马政府指导方针的判决,但是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当时在判决书中写道,大学必须继续检视入学审核政策,并评估其正、负面冲击。

这段判决意见等同为未来的法律挑战敞开大门,不过肯尼迪即将于7月底退休,继任者未来在审理类似案件时,是否持相同见解,受各界关注。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