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贸战本质是意识形态对决 或引爆大陆深层次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美方首批加征关税清单即将于本周五(7月6日)生效。有大陆专家指出,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中共与西方自由社会意识形态上的对决,一旦开打,很可能将引爆大陆社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

中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专家祝宝良,日前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指出,贸易战本质上是中、美两个国家在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对决。在大陆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的大前提下,国企改革迟滞、地方政府债务累积、经济结构性矛盾未解决,又加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新忧,不但不利于大陆经济的发展,更可能激发更为严重的社会矛盾。

祝宝良分析认为,中共国企改革推进依旧很慢,更多的关注点都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差异;此外,中共体制性的弊端也没有任何改变、民营经济增长缓慢,从长远来看,这些弊端均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虽然中共对地方政府债务作了明确规定,管控力度看上去似乎也很严格,但实际上这几年来,通过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形成的隐性债务“只增不减”,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并没有得到任何缓解。

祝宝良还指出,虽然目前,从表面看中国经济运行依旧平稳,但实际上“并没有摆脱下行压力”;而在此基础上,如果中美贸易战开打,很可能会使大陆社会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浮出水面。

此前也有外媒报导指出,中美双方目前在贸易问题上的争端,实际上超越了经济领域范畴,凸显出双方在意识形态和制度上的对立。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观点说,尽管两国在短期内也许能够避免一场大伤元气的贸易战,但是美、中关系的长期走向,几乎肯定是不断恶化的战略冲突,甚至可能是一场“全面的冷战”。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也曾指出,中共试图和美国为主的西方阵营对抗,是非常不明智的长期策略,最后可能导致类似冷战的结果——苏联解体。

今年6月1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征税清单,其中第一批340亿美元规模的商品,将在本周五(7月6日)实施。

数小时后,中共国务院也推出了对等的报复性关税清单,第一批也将在本周五生效。外界高度关注事件的后续发展。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