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百亿美元再援委内瑞拉 北京为哪般?

据彭博社7月4日报道,委内瑞拉财政部长塞尔帕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高层会晤后称,该国从中国国开行获得了超过2.5亿美元的直接投资资金,用于增加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石油产量。而此前华尔街见闻曾披露,PDVSA曾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委内瑞拉将从中国获得100亿美元贷款,一半作为双边融资协议的一部分,另一半用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工程项目。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2016年的另一则报道。当时中委两国官员会面后,一名中方官员称:“双方达成共识不再继续投入新的资金……中方领导层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随他们去吧。”

为何彼时北京高层放弃了对委内瑞拉的投资?大纪元去年的报道《中共在委内瑞拉数百亿打水漂的内幕》透出了端倪。文章称中共委内瑞拉商业和外交关系在以毛为偶像、反美的前总统查韦斯期间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十几年间,中共在委内瑞拉已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合作伙伴,而委内瑞拉也成为中国第七大石油进口源。2013年,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总量占中国全部原油进口量的5.5%,占委内瑞拉全部原油出口量的15%。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委内瑞拉在全球金融市场和开发性金融的参与活动被大幅切断,查韦斯遂利用中国国家贷款继续推行其已不可持续的经济政策,即“石油换贷款”。除此而外,委内瑞拉还请中方上马一批不具现实需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而项目款皆有中共国开行贷款担保。

据《金融时报》统计,2002至2016年的十五年间,中国累计为委内瑞拉提供约1,250亿美元贷款。中国成为委内瑞拉重要的海外经济生命线,不仅提供用石油做担保的贷款,并通过其它合同和投资进行交易。

不仅如此,在中共的宣传下,大批中资企业(国企以及私企)纷纷投资委内瑞拉。根据中共商务部的数据,从2012年开始,委内瑞拉成为拉美国家中接收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达20.43亿美元,上一年只有5.01亿美元。

然而,查韦斯搞的社会主义“大锅饭”使委内瑞拉经济、社会都出现了严重问题,政治腐败,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懒汉”越来越多,通货膨胀难以遏制。查韦斯死后,委内瑞拉进一步走向独裁,经济更是一落千丈,货币贬值厉害,经济近乎崩溃,国内外企业都受到沉重打击。北京当局、国开行、中资石油公司以及诸多民企均蒙受了重大的损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统计,2014年下半年委内瑞拉对外欠款总计达700多亿美元,到2017年仍拖欠400多亿。其中逾2/3(约270亿)都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对外的欠款。有消息称,委内瑞拉欠中方贷款为200亿美元。加之中国民营企业的损失,中方在委内瑞拉累计的1,250亿美元投资打了水漂。而委内瑞拉石油也由于石油工人离职等原因没能输入中国,难以完成“石油换贷款”协议。

也正是基于此,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才有了2016年北京高层下令不再向委内瑞拉投入新的资金。此后,中共对于与其在经济和外交上的合作也基本停止,大陆媒体或宣传中也鲜有跟踪和报导委内瑞拉的困境。

可是如今,为何在委内瑞拉经济形势并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北京改变此前决定,且无视国内民生问题,转而再往这个无底洞投资呢?笔者认为这应该还是与美国总统川普的极限施压有关。

川普总统针对中国的加征500亿美元关税日期即将到来,此时的北京政权已陷入了困境:一方面,既不愿意如美国所愿改变自身经济结构,在贸易问题上妥协;另一方面,中国自身确实也没有能力和美国打贸易战,而且一旦开打,北京内外交困的局面必将危及其政权。除此而外,川普继5月退出伊朗核协议,同时称禁止与伊朗签订新合约,所有公司和银行有90或180天的时间逐步结束与伊朗的业务关系,否则将面临处罚后,不久前,又呼吁所有国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在11月4日以前,将进口量削减为零。

作为伊朗石油最大买家的中国,有了中兴的前车之鉴,不会无视川普发出的警告。是以虽然口中依旧喊着“中国和伊朗是友好国家”,但在行动上已开始防范,投资乱象依旧、且需要冒政治和经济风险的委内瑞拉就是其为了规避风险采取的行动之一。在北京看来,自2017年以来一直被美国制裁的委内瑞拉,可以充当自己的“盟友”,填补未来如果无法从伊朗进口石油的缺口。

不过,中共这一步棋注定将面临着委内瑞拉进一步陷入混乱的独裁主义的威胁,一旦委内瑞拉局势恶化,新的投资将再度打水漂也不是小概率事件。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