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航董事长王健意外死亡 多重疑团待解

【新唐人2018年07月05日讯】海航董事长王健在法国离奇坠亡引发质疑,除了海航目前的债务危机真相、敏感内幕之外,还有王健本人的谜团。

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7月3号在法国惊传意外身亡。

据法国警方的描述,意外发生当时,王健试图爬上一座墙拍照,“由于第一次没能成功,他就做了助跑。”最后从10余公尺的高处坠落,送医急救后不治。

王健死的太意外,引起舆论界质疑,甚至传出有阴谋论之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网友说法指,“这是敏感时期的敏感死亡。”旅居美国的法学博士滕彪也提出质疑,“恐怕是政治谋杀吧?或者被迫自杀?王健知道的太多了,很多秘密需要他带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57岁的王健,应该不太会像年轻人一样,为了拍照做出一些危险的动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但是事实上我们看见,警方做的报告,他是在一般人不太能容易出现意外的这样一个场合,出现了意外。所以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出现一些阴谋论,尤其是民间对这个事情,他的死亡的背后,他究竟是真的意外呢,还是属于他自己去制造的一个意外呢,对这些方面,它会出现一些猜测,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

1983年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的王健,进入中国民航局工作,与海航另一位创办人陈峰是同事。1993年,海南省政府准备成立地方航空公司,找上陈峰与王健,两人共同创办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后来成为涉足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大企业。

海航高级职员易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王健担任董事长职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他在海航集团25年的发展历程中占有主导地位。

海航高级职员易先生:“海航一直管事的确实是他,一直是他在管事,就是说,在老董事长在的时候,也是他管事。之前就是陈峰董事长,才换的这个王健董事长,一换了董事长,马上所有的这个公司的宣传全部把它撤掉,当时换了(董事长)我们还不知道,要我们马上处理这东西,我们才反应过来,肯定是出大事,我觉得这个时间点很关键。”

2017年6月,中共当局正式点名海航、万达、安邦以及复星4家民营公司,涉嫌以“内保外贷”的方式转移资产至海外,银行终止他们的贷款,随后海航开始大举抛售国际资产还债。根据海航集团2017年的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航集团负债超过7300亿元人民币。

同年7月,海航集团发布的公开信写到,“基于所有股东的个人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向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

唐靖远:“海航的这种组织结构,至少我们从现在公开的媒体的报导可以看到,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最大的股东它是一家叫做慈航基金会,而这家基金会呢它在纽约和大陆,就是在美国的纽约和大陆分别都有它的这个分部,而纽约的这个分部所持有的这个股份,是份额最大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海航其实它是一家在美国的,可以这样说,它是一家在美国的公司。”

唐靖远表示,纠结在王健身上的疑团,除了海航目前的债务危机真相、敏感内幕之外,还有海航复杂的股权结构。

对于王健的死亡,海航官网公布的消息只有70个字。有网友说,“新闻越短,越不简单”。唐靖远认为,王健是海航的实际操盘手,随着他的死亡,很多错综复杂的事情可能就此就划上句号。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