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警方说法不一 王健摔死疑云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海航董事长王健7月3日在法国游览时突然死亡,引发舆论对其死因的高度关注。法广为此采访了负责王健死亡案件调查的法国警官,但该警官的说法与之前媒体的爆料不一。

负责王健死亡案调查的法国警官,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采访时说,事故发生时,王健周围“共有六人,只有他的同事以及一位导游,据我们了解,并没有他的家人。”

在被记者问及“(王健)失足摔下之后,当场就死亡了吗”,这位警官回答:“对,据我们了解,他摔下之后,几乎随后就死亡”,并补充说:“15米的高度,从他摔下的样子来看,很可能导致直接的死亡。”

警官还表示,必须要等到验尸结果出来后,才能做出最终的结论:“初步(验尸)结果显示,并没有可疑的迹象,医生验定死亡原因是内出血,可能是内脏出血。最终的验尸结果可能要在几周后,甚至几个月后才会出台。”

而此前,路透社曾引述当地警长休伯特•梅利奥克(Hubert Meriaux)的话表示,王健“当时站在一处峭壁边上,让他的家人帮他照相时跌落。根据目击者的说法,这应该是一宗‘意外’。”

大陆“财新网”的报导还说,王健在坠下矮墙后,当场昏倒,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抢救过程中只对医生说了一句“脚疼”。

海航集团7月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的讣告中,明文写道,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正值海航集团陷入庞大债务危机的敏感时刻,作为海航第二号人物的王健却突然死亡,被外界普遍质疑不寻常。目前,有质疑指王是“被死亡”;王健的背景资料在大陆网站被严格过滤。

王健是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出事之前担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曾担任过公司总裁。他与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多年合作,生前被视为陈峰的左膀右臂。

近年来,海航斥资数百亿美元,在海外大肆扩张收购世界各地的金融公司、酒店、房地产以及其它资产,是中共资本大举海外并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最近两年,该集团曾斥资60亿美元收购美国技术经销商英迈国际(Ingram Micro),并持有全世界最大的连锁酒店之一——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大型跨国公司的大量股份。

有报导称,海航的海外收购计划多数是由王健操盘,去年起在全球抛售资产,也主要由王负责。外传海航目前负债900亿美元或7000亿人民币。换句话说,它从中国银行掏走了这么多钱。

资深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对此分析,其背后真正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巧取豪夺国库、纳税人的民脂民膏,然后巨量的资金转移到海外,通过进行并购方式把钱洗白,转手之间很快地就转变成中共高层某个或某几个“权贵家族”腰包里的“私人财产”。这与明天系肖建华和安邦集团吴小晖案件,都有高度的相似之处。

唐靖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王健是一个很关键的人,恰好在海航陷入债务危机、北京当局加大金融反腐力度的敏感时刻,他突然“意外死亡”了……带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使很多事情不可避免地划上了句号,这对涉及的中共高层、其家族、涉及的腐败势力来说,无形中就起到了保护作用。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战处于一触即发的困局,给北京当局带来非常大的经济压力。唐靖远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并没有太多的筹码、胜算,那么它必然会通过对内加大反腐力度,去堵塞因金融腐败造成的“黑洞”,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金融维稳”。这也是造成王健这一次“意外死亡”的又一可能原因。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