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纪念堂申遗舆论哗然 曾被骂“靖国神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6日讯】北京市宣布将把位于北京中轴线的14处“遗产点”列入申请人类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毛泽东纪念堂,引发网络一片沸腾。有网民质疑北京申遗,何必携带一个“摧毁中华文明最严重的人物”呢?也有评论称,官方把比希特拉还要恐怖百倍的杀人魔王塞入历史推向世界,是对人类的亵渎。

近日,北京市宣布的14处遗产点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钟楼,以及毛泽东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市政府的目标是2035年完成申遗计划。中共北京官员说,位于遗产点的北京居民将要迁出。有人指责北京当局这是要继续“清理低端人口”。

毛纪念堂申遗备受争议

而北京此次申遗把天安门南侧的“毛泽东纪念堂”也列入申遗点备受争议。

香港信报称,部分人士质疑将毛泽东纪念堂和纪念碑,这些对中共具重大象征意义的图腾申遗,是“试图让中国(共)模式得到世界认可”。

有中国独立学者认为,毛泽东文化大革命期间“破四旧、立四新”,是中华文化的破坏者。将毛泽东纪念堂纳入申遗项目“不符合人民价值观”。

署名“军功大夫”的中国网民则留言说,将中华文化文明传统申遗,何必携带一个“摧毁中华文化文明最严重的人物”呢?

法新社称,毛泽东纪念堂建于1976年9月毛死后,这一外表看起来沉重、丑陋的纪念建筑,至今每天都有数千人前来“瞻仰”毛遗体。

讽刺的是毛泽东纪念堂所在的天安门广场,曾发生过一些震惊世界的历史性事件,其中最轰动的一件是1989年六四事件,当局下令开枪镇压,数以千计的民众惨遭屠杀。

此外,1949年中共掌权后, 毛泽东发动的无数政治运动,以及虚妄的经济计划造成至少8000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

毛纪念堂申遗被指开国际玩笑

网络作家荆楚表示,毛泽东可以说是比希特勒还要恐怖百倍的杀人魔王,把它塞入历史,推向世界,那是在开国际玩笑。

荆楚说,毛泽东一辈子丧尽天良,祸国殃民,伤天害理,他没给中国人民做过一件好事,他只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和血泪,毛泽东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中国人民的大灾星, 杀人魔头的纪念堂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那不是国际笑话吗?

对于这个申遗话题,网络上更是一片沸腾。

推特上有人转发袁腾飞的一段话:“毛泽东纪念堂不是不可以去,你可以去,但你要记住,那个纪念堂是什么,是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着一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

还有人劝当局及早刹车,别重蹈当年苏联覆辙,权倾一时的斯大林死后专门在红场有陵寝供人参观,“然而,有一天,他被像垃圾一样清除了。”

另有网民劝中共北京市“别瞎折腾了”,“向毛泽东保证,毛纪念堂不会存在太久”。

有网民说:“纪念堂该拆除了”﹔也有网民表示:“拆除太浪费,应该改成10年浩劫展览馆,警醒后人,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人间惨剧”。

更有网民嘲讽说:建议连标本(尸体)也一并申遗,理由可定为“中国历史上集残暴狡诈之大成者”。

中国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早前曾发表批毛檄文—-《把毛泽东还原成人——读〈红太阳的陨落〉》,他指出,毛泽东“终究要完全走下神坛,剥离神像外衣,接受公正评判。”

文章中,历数中共建政后毛的种种罪恶,包括“大跃进”导致3年灾荒,饿死3千多万人,为逃脱责任又发动“文化大革命”、搞阶级斗争、害死5千万人,甚至,毛奸淫妇女无数,却无人敢言等。茅于轼写道,“而这个祸国殃民总后台至今还在天安门城楼上挂着。”

早前北京作家铁流也发起了一个起诉毛泽东罪恶的签名活动,誓将毛的“腐尸出堂”,“头像下墙”。

网络作家荆楚:“应该把毛泽东的尸体从水晶棺材里拖出来,让全国人们去鞭尸,这才解人们之恨。”

毛纪念堂要申遗 看看符合哪条标准

不过舆论的担心似乎有些多余了,有关北京把毛泽东纪念堂景观申遗,似乎不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条件。

自由亚洲电台7月5日致电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办公室,欲了解北京把包括毛纪念堂在内的14处建筑以北京中轴线的名义申遗的进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回复说,第42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7月4日刚刚闭幕,会上没有提及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问题。

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是否会对中轴线的申遗作出整体批复,还是可以选择只把其中的一部分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名工作人员回复说,世界遗产委员会可以就整体申遗方案中的个案做出具体批复,但“要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景观必须具有杰出的普遍价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同时至少符合10条标准中的1条。”

这些标准是有关人类创造性、艺术价值、文化传统等的。但这些标准无关政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办公室随后透过电邮向自由亚洲发送了评选世界遗产的10条标准,其中包括:1)代表人类创造性的天才杰作;2)在相当一段时间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于建筑、技术、纪念碑艺术、城镇设计或景观设计的发展已产生重大影响。

3)对一种文化传统,或对现存及已消亡的文明而言,是独特或重大的证言;4)某一类代表人类历史重要发展的建筑、技术、景观设计的杰出例证;5)人类定居、利用陆地和海洋的典型例证,代表着文化或人类与自然的互动,可能在不可逆转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6)与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思想、信仰、艺术或文学作品直接相关;7)具有壮观的自然现象,或非凡的自然美景、具有美学价值的地点 ;8)代表地球演化的各主要发展阶段的典型范例,包括生命的记载、地形发展中主要的地质演变过程或具有主要的地貌或地文特征。

(9)代表陆地、淡水、沿海和海上生态系统植物和动物群的演变及发展中的重要过程的典型范例;(10)对生物多样性原地保护而言意义重大的自然栖息地,包括有珍贵科学保护价值的濒危物种的栖息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惊人内幕:毛泽东有三具尸体 真人“陪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