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沙林毒气攻击主谋 历23年终伏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6日讯】震惊日本的东京地下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主谋麻原彰晃周五(7月6日)伏法。日本有网友质疑执行死刑太慢;对受害者遗属来说,有人感到安慰,也有人悔恨难解与遗憾。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法务省周五上午正式宣布,1995年发动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与其他6名共犯今天已执行死刑。

63岁的麻原彰晃是今天第一位上绞刑架者。除了麻原彰晃外,48岁的井上嘉浩、68岁的早川纪代秀、55岁的中川智正、58岁的远藤诚一、53岁的土谷正实、54岁的新实智光等6人也被处决。

若干受害者家属闻讯后感叹,麻原彰晃被处决让他们等得太久。

父亲在麻原彰晃所涉相关案件中过世的假谷实说,日前获知死囚被移送的讯息,一直很留意何时会执行;就算让麻原彰晃活着,应该也不可能究明事件真相,况且让死刑定谳的人继续活着,也感觉不到任何意义。

假谷实说,亡父生前也是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应该也会认同基于法律适当行刑。

在东京地下铁沙林毒气事件痛失大女儿的岩田女士说,麻原彰晃伏法,她感到十分安慰。她过去一直都在想,为什么自己的女儿必须要被杀死,现在终于可以在扫墓时,对女儿说明。

在沙林毒气攻击事件痛失丈夫、担任被害者协会主席的高桥女士说,在最后一名落网的真理教通缉犯高桥克也审判结束,就知道会执行死刑,(但)在事件发生的23年后才到来,真令人遗憾。”她说,丈夫跟她的父母都已离世,无法看到死刑执行的新闻,令人遗憾。

坂本律师一家被杀案中,坂本岳母、现年83岁的大山女士说,每天都为女儿等人点香,只要想到这起案件,就痛苦到不停流泪;自己的女儿什么坏事都没做,却落得如此下场,她心中的悔恨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

相关视频: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

1995年3月20日,多名奥姆真理教教徒在通勤尖峰时刻的东京营团地下铁(现东京地下铁)5班列车上,把装有沙林液体的容器扔在挤满乘客的车厢内,并用雨伞尖端刺破容器散布毒气后逃逸。

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过6300人轻重伤,是二战后日本最残忍的滥肆杀人事件。

麻原彰晃与12名奥姆真理教成员因为发动这起造成13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攻击事件,于2004年遭判处死刑。该组织的领导成员陆续全部落网并遭判死刑。

◇什么是沙林毒气?

“沙林”是二战时纳粹德国开发的神经中毒毒气,本为无色无味液体,与空气接触立即变为毒气。一旦中毒,受害者在几分钟内呈现瞳孔收缩、视界变暗、呼吸困难、呕吐、头痛和眼痛等症状。另外,只要碰上一小滴沙林毒气液体,就能使人体神经系统与呼吸系统完全丧失功能,10分钟内便可致命。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