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士:习近平受人鼓动与美开战 后果不堪设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6日讯】美中贸易磨擦急速升温。有美媒援引北京圈内人士透露,中南海内部形成两派势力,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习近平与美开战。而熟悉经济内情的务实派认为,贸易战一旦开打,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堪设想。

7月6日是中美同步向对方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大限之日。

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前夕,北京当局释放出两种不同的信号,一方主张中美不打贸易战,另一方则强硬扬言“不惜代价,奉陪到底”、“以牙还牙”等。

对此,有海外中文媒体5日刊发评论说,美中贸易战令北京圈内人员普遍感到迷茫不安。有圈内人士称,王岐山、刘鹤、汪洋、胡锦涛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

然而最近形势越来越明朗,双方开战中国经济有急剧恶化、甚至崩溃的可能。因此,习近平下令紧急压制保守派与党务大员民族主义的喧嚣,“宣布进一步开放门户,打出了白旗。经济形势风雨飘摇,中国根本不堪一战”。

评论分析,从北京最近言行看,高层就中国是否与美国硬碰硬打贸易战,确实存在保守派与务实派的分歧。一派认为,中共有能力与美国较劲,不惜与美大打一场。另一派则认为,与美国硬碰硬会自食其果,主张对美妥协,并加大对美开放。

而习近平的态度与角色极为关键。圈内人士说,习看来是在两派之间搞平衡,口头对美国不示弱,高喊以牙还牙,而行动中却积极应和对美商界游说,并宣布进一步开放市场。这样做既能表面做到不对美国低头屈服,又可尽量不扩大战事伤害自己太重。

“中国制造2025”计划转为低调、宣布加大市场对外开放的背后,则是情势逼人,中共不得不进行检讨和审视,调整目前的方针与政策。

中国学界也认识到,川普(特朗普)对中方施压的决心不可低估,如果与美国硬碰硬,美国在经贸、安全多个问题上抓准中方的薄弱点攻击,中共政治经济环境必然受到重击,但如果完全缴枪投降,中共面子上又过不去。

因此,中方只得在口头上高喊不怕挑战,以免与美国的贸易战后果扩大到不能承受的地步。

另外,最近网上流传一份,中共国家级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撰写的,名为“警惕中国出现金融恐慌”的内部报告。

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内问题不断凸显,加之中美贸易战不断加码,新旧因素的结合,很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各行为主体神经高度绷紧,市场风险骤然升高,进而诱发金融恐慌。

报告说,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出,以及当下正在发生的股市下泻,均已显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报告建议,当局应当迅速采取强力措施,防范金融恐慌发生。

再加上近来中国各地老兵示威抗议、卡车司机罢工等,大规模群体事件此起彼伏,而这些大型维权背后,被认为不乏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和官僚阶层对习近平反腐集权不满,而与习作对等因素。

评论认为,各种因素累加,如果此时贸易战全面开打,势必导致中国经济萎缩甚至崩溃,动摇中共统治基础。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