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贸易战开打 中共商务部谈话理亏气虚

7月6日,中美贸易战如期开打。北京时间6日上午12时,美国对首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正式生效。随后,上午12时5分,中共商务部在官网上发布发言人有关于此的谈话。

这篇发言300多字,内容分成重点鲜明的两段。

第一段谈话,明显指责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众所周知,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后,既没有遵守WTO倡导的市场经济政策,也未履行加入WTO时的诸多承诺,还以变本加厉的用政府力量介入、限制、歧视和压迫外企,白宫报告指出,中共的做法不符WTO以市场为基础的理念,违反WTO的基本原则;全球贸易体系也受到了中共不公平贸易的威胁。

所以过去十多年,如果不是因为中共加入国际的组织而又不遵守国际规则,今日美国也不会出手发动贸易战。

第二段谈话,“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则是中共美化自己为国为民而战。

此前在贸易战言辞交锋激烈期间,不可否认的,美方就事论事,而中共方面尽说些不着边际却煽动的话,然后最后就会抬出“中国13亿人民”。

事实上,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所提出的核心要求,对全球的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这当中也包括中国,如:司法独立,完善智财、技转法规,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国有企业减少垄断,互联网领域开放,不设信息过滤和拦截系统“防火墙”等等,这些其实也都是对中国的民企和民众长期渴求的。

早在川普上台前,许多美国企业已受不了中共在贸易上的不公平竞争,而其控诉的内容,不只是外企、也是很多中国民企的心声。在国内外任何一个市场上,公司经营首先要考虑盈亏问题,要对股东或投资人负责,但是中共政府支持和补贴的企业,根本不用管盈亏也不会倒闭,所以可以赔钱的去占领市场,这不但对其他企业不公平,最终也会把整个市场机制破坏了。

中美贸易战至今,网上很多诸如此类的微信文章显示民众早已看透,中共任何考量都是从保住自己的政权出发,国土不能丢、为国家和人民利益“不惜一战”是假的,13亿人民“垫背”、政权不能丢、捍卫党的利益才是真的。

而国际社会日复一日谴责,中共至今不履行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不落实结构性改革,不真正转型成市场经济,而现在川普就在替大家要求中共必须做这件事。

对于这场时间可能持久的中美博弈,很多人说,表面上看起来是贸易经济战,但骨子里是中共想要与美国争全球领导地位。也有人说,其实是正邪大战,一边是讲人权、信仰自由的美国政府,一边是迫害人权、迫害正信民众的中共政权。显然,贸易战涉及了更多深层的原因。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