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务官压力太大 日本绞刑按钮有特殊设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7日讯】日本政府周五(7月6日)上午执行了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主谋、奥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与(本名松本智津夫)其他6名共犯死刑。死刑执行方式为绞刑,而为避免刑务官压力太大,绞刑按钮装有特殊设计。

63岁的麻原彰晃是周五第一位上绞刑架者。除了麻原彰晃外,48岁的井上嘉浩、68岁的早川纪代秀、55岁的中川智正、58岁的远藤诚一、53岁的土谷正实、54岁的新实智光等6人也被处决。

日本的死刑一律使用绞刑,死刑犯在行刑前,分别独自被关在日本7处看守所中,不得接触任何人,由刑务官24小时全程监视。死刑犯在行刑当天才知道自己将接受绞刑。之前当局原本会提前几天告知死刑犯,让他们吃完最后的晚餐,或按照信仰完成送别仪式。但后来因有死刑犯知道消息后自杀,当局决定取消提前通知。

通常死刑犯会在上午9点左右被带走,警方接着向其宣读死刑执行书,让死刑犯写下遗书留给家属,并吃些点心,约1小时后,死刑犯换上白衣、被蒙眼、上手铐,并以绞绳套住脖子。

由5名刑务官按下绞刑按钮打开地上的活门,死刑犯随即自2公尺高处往下掉,颈椎瞬间被折断而死。为了减轻刑务官心理负担,5个按钮中只有1个有效。但刑务官并不知道哪个按钮能真正发挥作用。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

1995年3月20日,多名奥姆真理教教徒在通勤尖峰时刻的东京营团地下铁(现东京地下铁)5班列车上,把装有沙林液体的容器扔在挤满乘客的车厢内,并用雨伞尖端刺破容器散布毒气后逃逸。

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过6300人轻重伤,是二战后日本最残忍的滥肆杀人事件。

麻原彰晃与12名奥姆真理教成员因为发动这起造成13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攻击事件,于2004年遭判处死刑。该组织的领导成员陆续全部落网并遭判死刑。

◇什么是沙林毒气?

“沙林”是二战时纳粹德国开发的神经中毒毒气,本为无色无味液体,与空气接触立即变为毒气。一旦中毒,受害者在几分钟内呈现瞳孔收缩、视界变暗、呼吸困难、呕吐、头痛和眼痛等症状。另外,只要碰上一小滴沙林毒气液体,就能使人体神经系统与呼吸系统完全丧失功能,10分钟内便可致命。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