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罕言“怕背后中冷枪” 李克强联欧抗美再遇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9日讯】继中共外长王毅访问欧洲提出有关建议遭拒后,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中美贸易战开打后访问欧洲,拟联欧抗美也受挫。8日,有法媒说,在联欧抗美未成功后,王毅在奥地利罕见的说,怕背后有人打冷枪。

李克强7日到访东欧,并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出席新一届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峰会。路透社称,李克强向中东欧领导人做出两大承诺:一,中方会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中国的门会越开越大”;二,中方将降低进口关税,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市场准入。

李克强还介绍了中方与16国去年的贸易额达680亿美元,占11%的中欧贸易的比重。16国中,东欧国家有11国是欧盟成员。

李克强访问欧洲的前一天,中美互相对对方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美国总统宣布如果中共报复,将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李克强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访问欧洲,媒体普遍认为,中共企图联欧抗美,实属“徒劳”。

路透社3日报导,中共高层官员在布鲁塞尔、柏林和北京的会议上,多次提出中欧两大经济体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对抗美国,中方还许诺向欧盟“进一步开放市场”。

但5位欧盟官员和外交官告诉路透,欧盟已拒绝了北京方面提出的联合反美的想法。

联欧抗美未成功后,中共外长王毅7月5日在维也纳同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Karin Kneissl)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共站在贸易战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

香港明报7月8日刊发《亲疏有别首鼠两端 联欧抗美缘木求鱼》的社评说,北京必须清醒地认识,中美贸易战与欧美贸易战性质不同,前者是制度之争,后者则纯属兄弟纠纷。

社评说,在大三角关系中,中美关系与欧美关系不可相提并论,在中美之战中,欧洲能保持中立已属难得,寄望其与中方联手,乃不切实际的幻想。

社评又说,王毅的“不希望背后有人放冷枪”之说,并非无的放矢。

社评称,中欧虽然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中共在欧洲投资近1640亿美元,同期中共在美国的投资额仅为1030亿美元,但欧盟对中国似乎并不假辞色,经常指摘中国市场限制外资,令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困难重重,中共本地公司则通常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或简化手续的优惠,中共大型政府合约常常落入中资公司之手。

不但如此,欧洲又抱怨一些拥有知名品牌和先进技术的公司,在获准进入中国时被迫要分享自身的专利技术。

日前,中国欧盟商会与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公司公布的年度报告称,在受访的532家在华欧洲公司中,有43%认为“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主要是偏帮中国企业,46%的受访公司称计划今削减在华投资。

社评说,欧洲商界对中国的态度,比美国商界更加严苛。

社评最后说,欧美双方虽有各种各样的利益纠纷与矛盾,但从历史和现实看,双方既有血脉渊源,又有共同的民主自由价值观等,中共企图利用欧美暂时的贸易纠纷,联欧抗美,根本是缘木求鱼,不切实际。因此,既要努力争取欧盟支持,又要慎防其首鼠两端,背后放冷枪,王毅的警告可谓及时。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