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健死后海航被警告:别再“不务正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9日讯】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坠亡后,海南常务副省长毛超峰8日到海航“调研”,要求聚焦航空主业,保障平稳运行。对此,有港媒猜测,毛超峰此言一方面是暗示海航,当局会出手相救,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海航不能再“不务正业”。

海南日报报导,7月8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率调研组到海航集团调研暑期航空业运行情况。调研组利用可视化调度系统,察看了运控中心飞行管理、机场设施等实时监控情况,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与海航集团系统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相关人士发言后,毛超峰表示,海航集团是海南改革开放的一块“金字招牌”,海航集团靠航空业起步,靠航空业发展,将来要成为世界级卓越企业,依然要聚焦航空业。

毛超峰还说,希望海航集团专注航空主业,精益求精、深耕细作,把航空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集团要抢抓机遇,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毛超峰续说,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航集团发展有信心,希望海航集团上下同心,按照既定方案解决集团目前遇到的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支持海航集团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目前,海航航控机队规模613架、开通中国国内外航线1050条、国内航空企业市场占有率达17.99%,七次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进入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行列。

有港媒说,毛超峰希望海航“上下同心,专注航空主业,按照既定方案解决目前遇到的发展问题。”似是暗示,当局一定会出手救海航,但要求海航不能再“不务正业”。

此前的7月4日,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意外坠亡的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海航集团网页介绍,王健是海航联合创始人之一,他于1983年开始涉足航空规划,累积多年民航管理、国际谈判等经验。

早前美媒披露,海航近年大举进行海外收购,1月份,被传陷入债务危机,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过去数月,集团不断出售资产。但海航后来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6月中旬,刚传出海航获央行牵头支持发债融资。

在此敏感时刻,海航董事长王健突然死亡,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猜测。

纽约时报称,王健去世之际,其公司正继续努力处理财务问题。

《金融时报》称,王健之死正值海航抛售大量国际资产,以及努力削减在过去多年扩张时期里积累的国内债务之际。

BBC报导说,王健离世正值海航庞大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之时,他的死讯传出后,陆媒纷纷猜测海航接下来内部管理压力将增大。

明报报导说,王健死亡的一年前,海航曾公开一份股东去世后的股份捐赠计划。王健死后,他生前所持有的14.98%海航集团股份,将全部捐赠给慈航公益基金会。

彭博新闻社曾称,海航是“一家让世界担心的神秘中国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国当局、欧盟当局和北京当局的关注。

此前消息称,海航幕后老总陈峰的身份特殊,曾得到江氏集团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庇荫。2006年曾庆红到海南参加博鳌论坛,专门接见了陈峰并合影留念。

陆媒报导称,海航1993年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短短20年时间已变成一家富可敌国的综合型企业,2015年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6年再次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坐稳世界500强,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系涉及约10家A股公司,除海航控股,海航系还拥有8家由慈航基金会实控、海航集团间接控股的A股公司。

主要业务为:海航实业板块旗下海航基础、供销大集和海航投资;海航资本板块旗下渤海金控;海航科技板块旗下海航科技(5月已变更为“海航科技”、“海科B”);海航现代物流板块旗下海越股份;海航旅业板块旗下凯撒旅游和海航创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