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小趣:不修心性难脱妖 神通广大又如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9日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看似神通广大,其实在太上老君眼里,或者任何一位菩萨眼里,都是微不足道的。不客气的说,任何一位菩萨动一动小手指头都可以制服孙悟空的,只不过上天有好生之德,不愿意管罢了。这一点在后来的西行过程中,就知道了。很多神仙的宝贝,都可以降伏悟空的。

悟空为什么会遭被压在五行山下的五百年之灾呢?其实很简单,菩提祖师只是教了悟空神通,而没有教他修心性,所以悟空当时只能算个有神通的妖怪,而没有果位。而妖怪就要受到神仙的约束的。

菩提祖师拒绝承认悟空是自己的弟子

祖师道:“你等起去。”叫:“悟空过来!我问你弄什么精神,变什么松树?这个工夫,可好在人前卖弄?假如你见别人有,不要求他?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悟空叩头道:“只望师父恕罪!”祖师道:“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罢。”悟空闻此言,满眼堕泪道:“师父,教我往那里去?”祖师道:“你从那里来,便从那里去就是了。”悟空顿然醒悟道:“我自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来的。”祖师道:“你快回去,全你性命;若在此间断然不可!”悟空领罪,“上告尊师我也离家有二十年矣,虽是回顾旧日儿孙,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祖师道:“那里什么恩义?你只不惹祸不牵带我就罢了!”悟空见没奈何,只得拜辞,与众相别。祖师道:“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悟空道:“决不敢提起师父一字,只说是我自家会的便罢。”(第二回 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

如来压悟空五百年

佛祖听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你那个初世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不当人子,不当人子!折了你的寿算!趁早皈依,切莫胡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大圣道:“他虽年劫修长,也不应久占在此。常言道,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将天宫让与我,便罢了;若还不让,定要搅攘,永不清平!”佛祖道:“你除了长生变化之法,再有何能,敢占天宫胜境?”大圣道:“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变化,万劫不老长生。会驾筋斗云,一纵十万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

为什么菩提祖师不承认悟空是自己的弟子呢?因为他只传了神通,而没有教他心法(也就是修心性),所以算不得师父。而悟空是在西行路上慢慢的修去魔性,而得正果的,所以如来才算是悟空的真正师父。为什么菩提祖师不教他提高心性呢?大概一切都是有安排的吧。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