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默克尔支持川普零关税 北京忧虑加剧

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欧、美就汽车进口关税问题也似乎有了转机。此前,针对欧盟的加征关税报复,美国威胁对欧盟进口汽车征税20%。据德国媒体7月5日报导,近日,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在与宝马CEO克鲁格、戴姆勒CEO蔡澈及大众CEO迪斯等德国车企高管会面时,提出一个建议,即如果欧盟完全取消对美汽车进口关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对欧洲进口车实施“零关税”。

对于美国的建议,三家德国车企高管表示,如果能够避免一场关税战,他们可以发表一份保证,承诺将维持对美国的投资水平。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公开表示支持这一建议。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这是欧、美“贸易战缓解的信号”。虽然最终的决定权在于欧盟,但身为出口汽车大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应该是很有分量的。

显而易见,对于这样的消息,北京并不乐见。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世界另一大经济体欧盟成为了北京的隐忧,北京担心美、欧联手,给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根据英国路透社最新报导,近一段时间中共副总理刘鹤、中共外长王毅等多名高官,在至少三个场合建议欧盟与中共结盟。中共宣称将向欧盟开放更多市场作为回报。同时提议,中、欧共同在世界贸易组织发动联合抗美行动,并在7月中旬的中、欧峰会上发布联合声明,反对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

不过五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欧盟已拒绝了中共的提议。因为他们表示,他们其实同意美国对中方的指责,中共扭曲部分产业的贸易行为,造成产能过剩,从而试图主宰全球市场。

欧盟的立场其实早在6月25日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就已表明。当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在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分歧,包括欧洲公司及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政府大量补贴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高技术公司等。卡泰宁呼吁中国放松市场准入限制,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然而,卡泰宁这些言辞均不见任何大陆媒体,显然是被刻意忽略。

反之,见诸大陆媒体的是中、欧都被美国逼到了“墙角”,因此双方有必要联合起来。北京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开放市场和提供大额订单,分化欧、美,利诱欧盟,使其与己共同应对美国的贸易施压,以减轻北京的巨大压力。不过,北京的如意算盘显然落空,这是因为北京不愿承认欧、美之间所存在的分歧与中、美和中、欧之间的分歧,完全不是一个性质的。

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属于在同属市场经济下的正常摩擦,双方可以通过沟通和摆在台面上的谈判加以解决,如汽车税。而且,基于共同价值基础的欧美在政治、军事方面的盟友关系,也不是说变就变的。北京的分化举措无疑是高估了利诱的作用。

至于中、美和中、欧间的贸易分歧,则是结构性矛盾。网上一篇“中美贸易摩擦深处的忧虑”一文给出了答案:美国的经济制度是一种自由经济制度。所谓的自由经济制度,就是政府是市场的守夜人,负责维持秩序,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用什么样的技术去生产,全是资本家和金融体系的事,政府是不参与的。英、美经济在过去几百年的时间里都是在这种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的市场经济模式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制度。美国学者给中国扣了一个帽子,叫“国家资本主义”。

而并非真正市场经济的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但不兑现承诺,而且利用世贸规则漏洞,破坏经济秩序,将国家资本主义向全世界输出,并借此进行经济、政治扩张,搅乱自由民主社会。长此以往,中共统治世界将是个不争的事实。正是意识到了这样的危险,川普就任后才向北京极限施压,而不愿在经济结构方面做出大的改变的北京,也不得不承受贸易战所带来的任何后果。

或许,让北京最为担心忧惧的并不仅仅是未来欧盟是否加入战团,而是不久的将来美、欧建成一个新的经济共同体,这并非空穴来风。不久前,在G7峰会上,川普就提出了七国之间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建议,其最终目的是希望西方经济可以一体化。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是自由贸易区的典型特征,通常被视为推进经济一体化的第一步,其后将是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同盟。当时默克尔给予了积极的相应:“我们将以它作为起点。”

如果西方国家达成了新的经济一体化模式,美、欧在贸易投资方面的争吵就会消失,双方的联系也将更为紧密,世贸组织将被边缘化,而被排除在大门之外的中共等亚非拉国家,或者选择同意规则加入,或者重新与各国谈判,支付高昂关税等,本已不堪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困境不言而喻,而其与普世价值格格不入的中共政权,能维持多久也同样不好说。可以说,川普的贸易战正在要了中共的命。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