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贸战底牌?美各大指标现“数十年未有强劲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式爆发以来,海内外舆论界纷纷讨论中美之间的这场关税对垒,将会给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不过,有外媒却发文分析这场贸易战最终爆发的原因,指美国当前的经济出现了数十年来没有过的强劲势头,这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敢于打贸易战的底牌。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贸易战一旦爆发,涉入其中的任何国家都势必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但白宫还是按照其既定路线打响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对此世界日报发文分析称,川普之所以敢于点燃与中国贸易战的“引信”,是因为美国形成了“多年来没有过的健康就业市场”。

该文指出,美国今年以来失业率降至4%,基本上每个月平均增加21万4500个就业。与中国(中共政府)开打贸易战以来,美国金融市场虽然出现波动,却只是“在微幅增长与下跌之间徘徊”,并没有发生令人恐慌的局面。而且多数美国企业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虽然他们对关税战感到担忧,但企业的经营并没有受到影响。

文章引述自由派的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主任艾肯森的观点:(美国)数十年来所没有的强劲经济,使得川普的贸易政策在美国没有受到检视。

这篇文章还进一步分析称,尽管关税可对消费者造成部分伤害,但川普政府大幅度的减税政策成为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让美国经济出现了2014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势头,所以“川普敢动用关税为武器”来与中共打贸易战。而实际上新关税的成本现已被美国经济吸收,并没有对美国企业造成什么严重伤害。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上旬中美贸易战处于“箭在弦上”岌岌可危的状况时,苏黎世保险集团、安永和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 (Atlantic Council) 对横跨 30 个国家、497 位企业财务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当中 71% 都预期美国未来 3 年商业环境将持续改善,61%的企业财务长更“对投资美国感到有信心或极有信心”。

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新增就业22.3万个,失业率则从4月份的3.9%再降到3.8%,创下18年来的新低点。

就连一向与川普政府大唱反调的《纽约时报》都罕见发表署名专栏文章称,“就业数据好到让我们词穷了。”

对于当下美国经济的这种强劲的表现,该文作者表示自己感到难以形容,想来想去大约可以使用“精彩”和“优秀”这两个词。

事实上,除了就业数据外,美国ISM制造业的指数已上升到58.7,建筑行业的支出上涨到1.8%,都高于市场专业人士此前的预期。

当时,PNC首席经济学家福谢(Gus Faucher)也曾对外表示:目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起来非常稳固,就业及工资都增长,将刺激消费者支出增加,还有减税效应,虽然有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无法影响正面因素,刺激商业增长的诱因相当良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