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宣布大法官提名 堕胎权成关注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0日】周一(7月9日),川普总统即将宣布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民主党在阻挠提名失败之后,将施压重点集中于候选人对堕胎权等热门法律问题的看法上,力求迫使川普避免提名坚定的保守派法官。

川普周一早上在推特上宣布,他将于当晚9点宣布大法官提名。他还表示,他久已听说,美国总统可以做出的最重要决定是挑选最高法院大法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早前曾致电川普推荐人选,但其自由派人选当然不在川普的考虑范围之内。

舒默一开始还曾试图迫使共和党同意把大法官的任命推迟到中期选举之后,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誓言将在今年秋天完成确认工作。舒默试图增加大法官人数的想法显然也没能如愿。

不过,直到川普宣布大法官候选人当天,舒默及国会民主党仍在试图进行最后的阻拦。舒默在参议院表示,得到提名的候选人要就堕胎及其它热门法律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声称,承诺尊重先例“几乎毫无意义”。

舒默特别强调,颠覆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是决不可接受的。

舒默称:“无论川普总统今晚选谁,下一个被提名人都有严肃而庄严的义务就这些法律问题分享他们的个人观点。”

舒默还要求,被提名人应该给出“支持所有美国人个人自由的肯定声明”。

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是美国最高法院1973年1月裁定的一个著名案例,该案认定女性堕胎属于个人隐私权,受美国宪法保护。

自罗诉韦德案裁决后,堕胎被合法化,而该案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美国堕胎案激增,1990年最高峰时,美国堕胎数量一度高达160万起,且引发了巨大争议、成为自由派与保守派激辩的主要议题之一。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