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国产”芯片投产 美媒:和EPYC芯片几乎一模一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伴随中美贸易战有可能不断升级,中方正试图自行开发“国产芯片”。但日前有美媒爆,所谓的“国产芯片”亦是以美国芯片产品为基础,只是更换了厂商标识和序列号的“山寨货”。

据美国技术站点网7月9日报导,中国制造商“天津海光(Hygon)先进技术投资公司”开始启动生产所谓自主设计的“禅定(Dhyana)x86中央处理器(CPU)”。

报导援引科技资讯网站Tom’s Hardware称,这款处理器以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的Zen微体系结构为基础,与该公司旗下的EPYC中央处理器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更换了厂商标识和序列号而已。若将EPYC支援程式码转移到“禅定”处理器,仍可以成功执行相关指令。

AMD在2016年宣布在大陆成立合资公司,并达成一项x86知识产权授权协议。该协议声明,海光公司的最终产品必须“专门针对中国服务器市场的需求来定制”,且只能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

AMD因签署这项协议,获得了2.93亿美元的收入,未来该公司还将根据海光的销售额,收取专利使用费。

美媒评论称,在中兴通讯受到美国制裁,及中美贸易战开局之际,中共正试图通过自制“禅定”芯片,来摆脱对美国公司的依赖。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企业在7年内向中兴通讯销售任何敏感技术。这项禁令使得中兴立即陷入“休克”危机。

近年来,中国虽然在研发“国产芯片”,但技术上落后西方几十年,目前还只能应用于最低端产品。美制裁中兴事件,也同时爆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致命弱点,小小芯片就击垮了中共的一家巨型国企。

当前,美国政府为阻止中共继续窃取其知识产权及敏感技术,拟出台相关新规定,包括阻止中国投资者拥有25%股权的实体,收购美国的科技公司,以及加强技术出口管制,阻止技术被转移到中国等。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