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神》恐引全民反弹 中共官媒紧急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最近在中国大陆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简称《药神》),披露大陆进口抗癌药药价远高过海外,癌症患者买不起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社会现实,引发全民共鸣。中共官方害怕民众反弹,紧急要求媒体冷处理。

电影《我不是药神》根据江苏白血病患者陆勇的真实遭遇改编。他因病耗尽家资,无力购买正版抗癌药,转而购买被中共官方认定为假药的印度仿制药求生,并帮助与他情况相似的病友代购药品。陆勇后来被警方抓捕,在舆论关注下,被关押了117天后,于2015年1月29日获释。

这部影片近日一上映即引发中国民众的共鸣,“看病难”早已成为压在中国民众头上的一座大山,民间甚至流传,“一场病,就能使一个家庭,家破人亡。”

自由亚洲报导称,这部影片尽管回避了中共官方在公共医疗服务上,不投入资源的本质问题,并将责任推给了外国公司的专利权保护,但仍不能掩盖中国癌症患者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事实,让正在呼吁全民免费医疗的中国社会产生强烈共鸣。

中国癌症病人救助志愿者群体指出,电影和官方宣传,将患者买不起抗癌药归结为外国的专利保护,但实际上中共禁止进口抗癌药降价,才是问题的本质。

由于担忧该片引发全民反弹,中共官方开始紧急冷处理。7月8日,中宣部口头传达给媒体的指令称,各媒体对该片要遵守不采访、不报导、不评论、不转引的指引。

此外,官方还要求官媒加强舆论引导,强调中共已对进口抗癌药实行0关税,试图将批评的矛头指向外国药企。不过,官方此举似乎事与愿违,民众对事情的本末看得很清楚。

中国红十字会旗下组织一位前高管李塬称,这个电影上映档期,本来就有中共官方配合贸易战的意图。他们把民众买不起抗癌药的责任推给外国药企的专利保护,推给外国政府,本身是想煽动民间对外国政府和药企的仇视心理。

但它没想到的是,老百姓都很明白,知道不是什么外国公司专利权的问题。所以现在它觉得这个激起老百姓对这个中国医保制度的反思和关注,他们现在有点慌了,所以才紧急干预试图降温。

李塬还表示,所有的外国进口专利药,定价权实际都在中共(发改委),他们禁止专利药在中国大陆低价销售,其目的就是变相限制销售量。

中国红十字医疗救助部原部长任瑞红也透露,电影将民众买不起药的责任推给外国药企的专利保护,只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做,根本就不能通过审查。

她表示,她本人在职期间曾和这些外国药企有过交谈沟通,外国药企表明是中共不许他们低价销售。

任瑞红还表示,在她为癌症患者代购印度仿制药的核心志愿者团队里,有10个人被抓。其他的代购人和患者被抓的,有上百人。在2011年的春节前严打中,海关扣留了所有来自印度的代购仿制药,造成了很多患者病情恶化死亡。

她说:在2010年和2011年,我们几乎每一周都会听到有人被抓。我们那时候的药,都被海关给扣了。所有的人都没有药。他一旦断药可能会引起激变。那些患者,很多人在那个时候因为没有吃到药就离世了。我自己的一个病人就是这样去世了。她估计,中国的白血病患者是4百万,其中慢粒白血病的患者绝对不会低于1百万。

报导称,中共对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对进口专利药实行严格的价格管控。中共官方宣布从今年5月1日对进口抗癌药实施0关税,但在官方的实际掌控下,价格并没有真正降低。外国药企曾以买3赠9的方式降低患者的负担,但类似的救助方式遭到官方严格管控。

网友对大陆癌症患者的遭遇纷纷表示同情,同时也对中共表示极大不满。

有网友称,马列不除,国无宁日。

还有网友表示,为啥这个邪恶的政权对自己的人民这么坏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