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翻开真正底牌 两种“农村包围城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以来,北京当局在外交方面动作频频,但其“联欧抗美”的企图很快遭到挫败。日前有港媒分析称,其实中方应对这场贸易战的最大“撒手锏”,是分为内外两个层面上的“农村包围城市”。

香港《明报》今天(1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称,北京当局在应对目前遭遇的贸易战时,祭出的最大撒手锏并不是“联欧制美”,而是中共赖以起家的伎俩“农村包围城市”。

该文进一步阐述说,中方的“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战略,又分为内外两个层面:

其一,大力发展中国国内的农业。

这方面最明显的一个例证,就是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对上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作出了“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推动中国农业的“全面升级”云云。

文章指出,中共当初就是从“农村起家”,建立政权后的数十年间,每每遇到“重大难关”,都是在农村问题上去寻求出路——文革中的“上山下乡”、文革后的“包产到户”、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家电下乡”,以及眼下为预防失业可能导致的社会动荡而提出的“新上山下乡”等等,都是典型的例证。

其二,大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外交联系,在国际上奉行“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文章表示,身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7月10日亲自出席部长级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拟于本月下旬亲赴南非出席“金砖五国峰会”,今年9月北京还将举办中非论坛峰会,习近平高规格接见阿拉伯访客,以及李克强出席中东欧国家的“16+1峰会”,胡春华访问法国后接着又访问非洲,等等一系列动作,都是北京当局为应对美国的贸易战而“另辟蹊径”。

据称,北京当局在国际外交上的这番动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发展中方与新兴市场的关系,让那些“在欧美国家屡受挫折”的中资企业,可以为其资本输出和产能输出找到比较大的回旋余地。

此前,中国大陆坊间舆论已有人指出,北京当局力推“一带一路”的战略目的之一,就是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中去开拓或寻找一些的“替代市场”,以便逐步降低美国在中国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一旦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中资企业的过剩产能有地方可以输出,有助于避免太多人下岗而造成社会动荡,危及中共政权。

事实上,北京当局并不是没有想过联合欧洲对抗美国,只不过中方的这个企图遭到了欧洲的冷遇。

北京曾以向欧盟开放更多中国市场为诱饵,提议中欧联手共同在世界贸易组织发动反制美国的行动,但遭到欧盟明确的拒绝。

本月初,5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欧盟已拒绝了中共有关联合抗美的提议,因为欧洲各国认为美国对中共的指责其实是有道理的,中共扭曲部分产业的贸易行为造成产能过剩,又通过向全球市场倾销产品来转移自己过剩产能的做法,应该得到纠正。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稍早前访问欧洲时就曾提出“联欧抗美”的构想,当时便已遭到婉拒。他在访问奥地利时曾公开表示,“中国站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外界普遍认为,王毅所言的“打冷枪”者,是在暗指欧洲,这意味着中共的“联欧抗美”行动已告失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