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忧贸战变反美运动 胡春华出面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中共经济模式对美国的依赖,令中共在贸易战中很难真正强硬起来。美媒消息,北京正在避免贸易战转变为反美运动,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下令评估关税战对在华美企的影响,担忧美企撤资挫伤中共经济。

美国政府7月10日启动第二轮关税战,宣布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税清单。中共官方在6小时后才发布了一个空洞的“反击”声明,至今没有任何应对措施。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官员称,中方考虑的反击措施,包括暂缓向美国公司发放许可、推迟批准涉及美国公司的并购交易,以及加强对美国商品的边境检查力度。

不过,报导中提及的另一条消息显示,所谓“打击在华美企”或只是一句空话。

报道透露,负责外国投资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指示地方政府评估上周五第一轮关税战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的影响。

中共官员称,中共政府尤其关注有否迹象表明美企可能从中国撤出。在中共经济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企撤离会对中共吸引外资、维持就业造成打击。

报道表示,中美贸易战会进一步拖累中共经济增长放缓。除了贸易,中共在气候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仍需要美国合作。

有中共官员称,北京当局已经意识到,要避免把贸易战激化为反美运动,盲目排斥美企不可取。

报道还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济特使、副总理刘鹤,上周指示一批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一起探讨贸易战对中共经济的影响。有知情人士称,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贸易战或促使国企敢于抵制当局的市场开放改革计划。

自从中共贸易战开打后,大陆就有声音叫嚣煽动全民反美、抵制美货等。但北京当局显然已经意识到这种极端情绪可能造成的后果。

多家媒体消息指,当局已经下令官媒只能批评美国贸易政策,严禁对川普总统和他的官员进行人身攻击。大陆网络上的愤青五毛大军,在很大程度上已被禁言。

中共一些外宣媒体,已经将打击对象转向中共内部“不知厉害”、一味鼓噪“爱国”的主战派,称其“误国误民”。

有人认为,美国的贸易制裁让中共变得“理性”了。也有人认为,暂时的退缩并不代表中共的扩张野心有所改变。

(记者荆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