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事件蹊跷一幕:商务部从美媒获知取消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3日讯】中共商务部官网12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商务部日前已经与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禁售令。不过,蹊跷的是,这则消息的来源注明是美国媒体,这不免令人生疑,为何中共商务部不是从美国官方获悉的消息。目前,该报导已被删除。

7月12日05:18分,中共商务部官网刊登题为《美国商务部与中兴达成协议,取消制裁》的报导称,据《美国之音》7月12日消息,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已经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协议,取消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公司将能够恢复运营,禁令将在中兴向美国支付4亿保证金之后解除。

目前,该报导已被删除。

这则报导令外界产生怀疑,为何中共商务部是通过美媒的报导,才获悉中兴被取消制裁的消息,而不是从美国官方获悉的。按常理,中共商务部应该得到美国官方的通知。



中共商务部官网12日发布中兴公司取消禁售令的消息。不过,蹊跷的是,消息的来源注明是美国媒体。(中共商务部官网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商务部周三(7月11日)表示,美国已经与中国的中兴公司签署协议,以便取消过去近三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让中兴公司能够恢复运营。

美国商务部表示,周三签署的协议设立了一个代管账户,在中兴向这个账户注入4亿美元保证金之后,对于该公司的禁令将被解除。

根据和解协议,托管账户的4亿美元是谨防中兴再次违反协议、提前预存的违约金。中兴6月已向美国财政部支付了10亿美元的罚款。

此前,由于中兴公司违反了2017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美国商务部4月16日下令,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往来。由于中兴公司依赖美国生产的晶元,因此公司业务受到沉重打击。

禁令下达不到一周,4月20日下午,中兴原董事长殷一民就在记者会上承认,美国的制裁已使中兴进入休克状态。随后,中兴公司几乎停止运营,大约8万雇员面临失业危机。

中兴存亡牵动中共高层,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25日发推文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就中兴事宜与他通了电话,讨论帮助中兴恢复营运的替代方案。

不过,中兴的起死回生之路阻力重重,对于放生中兴的协议,引起美国国会强烈反对。一些国会议员认为中兴案不止是贸易问题,而是事关执法和国家安全。

川普对此表示,让中兴恢复运营是有条件的。他在5月26日的推文中指,中兴必须做出四大保证,一,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根据协议,美国向中兴派驻人员,直接监督中兴是否符合美国的法规;二,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三,必须购买美国零件;四,必须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

6月7日,美商务部宣布,解除对中兴的禁售令,中兴为此要缴纳10亿美元罚款,为避免中兴违反协议,还要缴4亿美元保证金。

此外,中兴还必须在30天内撤换董事会和管理高层,并由美国指定的查核小组,进驻中兴。

6月29日,中兴宣布史上最大的高管团队“换血”:董事会原14名董事成员(包含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等)均立即辞职,李自学成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但中共商务部在7月11日的声明中却强调称,对中兴的行动是一项执法问题,与更广泛的贸易政策讨论无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