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贸易战 中国该不该报复?习近平想不通

7月6日,美中贸易战开打(准确而言,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反击战),美国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25%,其中,340亿美元商品先行;中国报复,同样对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25%,其中,340亿美元商品先行。

仅仅四天后,7月10日,美国公布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拟在公众听证会于八月底结束后,对这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10%。中国当局惊呼“震惊“!意思是,没想到美方出手这么快;没想到第一轮贸易战还没有完全应对,第二轮贸易战将接踵而至;没想到川普说到做到。川普说过,如果中方在第一轮贸易战中采取报复行动,美方将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中方再报复,美方还将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此时此刻,习近平或许有很多想不通的问题:

为什么从前可以的、现在却不行了?比如,中国保持对美国商品的高关税,而享受中国商品进入美国的低关税;中国对美资设置严格的市场准入,而中资却享受美国宽松的市场准入。答案:美国不再忍受日益扩大的美中贸易逆差。

为什么以前行得通的,比如谈判、用一次性购买代替结构改革、拖延战术(承诺某年后开放某领域市场),现在却行不通了?答案:美国换了总统,现任总统是川普

为什么江胡时代可以做的、换到习近平时代却不能做了?比如抄袭、盗版、剽窃美国知识产权,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答案:美国觉醒了,开始防偷防盗防窃了。虽然觉醒得太晚,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为什么川普对中国和习近平说尽好话、却还是要打贸易战?答案:美国是一个文明国家,原本就没有共产国家诸如中共和朝鲜那种粗野表述、语言暴力。川普是一位商人,可以说尽客套话,但在商言商,不会坐视利益受损。(川普多次提到他与习近平个人关系不错。开战前夕,川普还有言:我与中国关系很好,我与习主席关系很好。)

为什么其他国家,比如欧盟、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也与美国有贸易摩擦、却都不愿与中国结盟而共同对付美国?答案:虽然这些国家与美国也有贸易问题,但面对中国,它们却与美国一样,都是中国高关税、不对等市场准入和盗窃技术的受害者。另外,美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与美中贸易逆差相比,远不是同一个数量等级。

为什么朝鲜牌不那么灵了?答案:尽管朝鲜还没有弃核,但美朝关系已经和缓;金正恩时不时表现出对美国的态度反复,那只是因为,朝鲜需要中国的经济援助,金正恩做戏给习近平看,却已无法改变他对美国的好感和美朝关系和解的大趋势。当此之际,习近平还打朝鲜牌,只会越打越糟。因为,那会让美方更为反感,打贸易反击战决心更坚。川普当局挑明了:平壤态度反复,都是因为北京背后使坏。

为什么中国不应该报复?答案:中美贸易,原本就不平等、不对等,尤其关税悬殊。比如,世界贸易组织的资料显示:一般商品,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3.6%的关税,中国却对美国产品征收9%的关税;农产品,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征税4.4%的关税,中国却对美国农产品征收平均15.6%的关税;汽车,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中国却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

当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25%,而中国报复,也对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那么,就上述三类商品而言,美中关税对比分别变成:一般商品,28.6%对34%;农产品,29.4%对40.6%;汽车,27.5%对50%。显然,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仍远远凌驾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之上。

换言之,中方报复的含义很清楚:就是要对美国商品保持超高关税,就是要保持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就是要占美国的便宜,把便宜占到底。

这就难怪,川普必须对另外价值2000亿乃至5000亿的中国商品也加征关税,直到中方无法对更多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而败阵。出口到中国的美国商品总价值1300多亿美元,中方报复之下,已经用去其中的500亿美元商品,还剩800多亿,如何与美国打擂台?

对中国人民,值得提醒的一句是,因中共报复而暴增的进口商品关税,都将由中国消费者承受、买单。反过来,如果中方停止报复、响应美方呼吁、撤消不合理的关税壁垒和市场准入限制,实施公平和对等贸易,那么,面对骤然降低的进口商品关税和价廉物美的外国商品,中国消费者将是直接的受益者。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