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俄青睐 赫尔辛基屡成峰会东道主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讯】这次美俄峰会的举办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冷战外交而闻名。由于历史、政治等因素,美苏及美俄元首曾多次在这里会晤。下面带您简要回顾。

1975年,时任美国总统福特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会晤,旨在为欧洲带来永久和平。

约35名国家元首和共产党党魁与会。美苏签署了赫尔辛基协议。该协议降低了冷战紧张局势,并最终证明是苏联解体的开端。

1989年,东欧剧变,同时戈尔巴乔夫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成为苏联唯一的总统。在此背景下,1990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和戈尔巴乔夫)聚首赫尔辛基。

当时正值海湾危机,双方讨论了合作应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问题。

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也在赫尔辛基会面,讨论匈牙利、波兰和捷克申请加入北约问题,最后以双方承认对北约东扩存在分歧而告终。

这次川普和普京的峰会也选中赫尔辛基,考量因素可能包括:芬兰未加入北约,被视为一个中立国;同时,赫尔辛基离莫斯科也很近。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