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普会开始前 川普:会谈谈我们共同的朋友习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6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双方都表示会谈很成功,是未来合作的良好开端。川普会谈前表示,“我们将谈到中国(和)我们共同的朋友习主席。”

川普(Donald Trump)与普京(Vladimir Putin)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这是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虽然这次中共在川普和普京的会谈中没有一席之地,但是他们会谈的开场白中就提到了习近平。

川普在开始与普京举行会谈时说:“我们有很多问题可以谈,从贸易,到军事问题、火箭与核领域,还有中国。” 川普补充说:“我们将谈到中国(和)我们共同的朋友习主席。”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俄达成协议,同意迫使朝鲜实现无核化,就会削弱北京在这件事上的影响力。“北京是朝鲜半岛事件的核心参与者之一,如果川普能够提高俄罗斯对朝鲜的影响力,那将减少北京的重要性。”分析机构Economist Intelligence的全球预测主任John Ferguson说。

Ferguson表示,尽管在当前的全球贸易战中俄罗斯处于“外围”,但如果美国与俄罗斯达成交易,可能让中共更加不安。

专注亚洲问题的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高级合伙人Kent Kedl说,周一的峰会对目前的美中贸易战产生的影响不大。他告诉CNBC,他没有看到美国总统试图组建一个在贸易方面反对北京的联盟,因为“川普的方式是分而治之,分别击破。”

据智库Chatham House亚太项目的助理研究员Kerry Brown说,中共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有用的诱饵,可以利用俄罗斯为中共本身的利益服务,“中国(中共)不认为俄罗斯是地缘政治威胁”,“但他们认为俄罗斯的作用是‘分散了西方的注意力’。”

虽然国土辽阔,但俄罗斯的经济与美国相形见绌,所以根据Kerry Brown的观点,俄罗斯是“美中关系的边缘参与者”。

当天,在闭门会晤前,川普还表示,尽管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美俄之间的关系很糟糕,但这次的峰会将是一次美俄改善双边关系的“巨大的机会”。

普京则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同川普谈一谈双边关系以及“世界痛点问题”。

双方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次的会晤“取得了成功”。针对外界、尤其是国内舆论的压力,川普坦言,他宁愿为了世界和平而承担政治风险、积极改善与另一核大国——俄罗斯的关系。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川普抵达芬兰 发推文再斥假新闻
相关链接: 力排通俄门干扰 川普赞美俄峰会好开端
相关链接: 中共对双普会醋意大发 中俄媒体报导迥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