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点名欧盟是最大敌手 学者:关税长期不公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在启程和俄罗斯总统普丁展开“双普会”之前,受访直指欧盟是美国贸易上最大敌手,不过学者就解析,川普这番话还真没说错,关税情况来看,美国部分产业长期受到不公对待,如今川普正试图改变现况。

川普16日展开与俄罗斯总统蒲亭的正式会面,不过日前接受专访,却点名中共、俄罗斯,都是美国敌手,尤其长期贸易不公问题,直指欧盟。川普表示,跟欧盟达成共识非常困难,认为欧盟在贸易中确实利用了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哇!我觉得我们的敌手很多。我想欧盟就是一个,在他们对我们的贸易上。现在你可能不会想到欧盟,但是他们是敌手。”

美国欧盟之间,长期存在不对等贸易问题,根据数据,欧盟对美国平均未加权税率达5.2%、美国对欧盟只有3.6%税率,尤其汽车产业欧盟关税10%,加上境内19%消费税(附加价值税),潜藏税率高达29%,其他民生必需品,衣服鞋子,最高关税30%,外加消费税,就接近50%。

台经院台湾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叶基仁:“川普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最近的德国的汽车业者也开始反省。川普很在意美国的汽车卖到欧洲,被课比较高的关税,那这个关税根据数据来看,是10%,那同样的欧洲汽车卖到美国,事实上只有2.5%,中间差距就有点大。那我们考虑到的还只是关税而已,那我知道的是,欧洲有很高的所谓的VAT,所谓的附加价值税,每一样商品卖给消费者的时候,大概要课19%的附加价值税,如果我们把这个加起来,10%加19%,就是29%。”

2015年欧盟对美国就课征了71亿美元关税,远大于美国课征的57亿元。台经院台湾欧洲中心主任叶基仁博士认为,川普重启贸易谈判,正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并非外界认为的漫天喊价。

台经院台湾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叶基仁:“他(川普)讲的是,过去20年、30年,在世界贸易组织这个体制之下,美国给太多出去了。所以世界贸易的格局,从去年开始已经改变了,按照这个多边架构,所架构起来的全球化,他几乎,他完全不信任,现在有人认为说他要把它摧毁殆尽,我个人看法倒没有那么悲观,我觉得全球化,倒还不至于走到倒退,但最终呢,多边架构会被双边架构取代,我想这个趋势大概是改变不了。”

美国商务部6月起,对欧盟进口钢铝课税25%关税,并拒绝欧盟提出的伊朗制裁豁免方案,也突显,美国正试图敦促,全球贸易重回正常轨道,影响冲击值得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