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面子输里子?大陆农民:大豆价格说明中国已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后,中共对美国祭出“大豆牌”,被认为意图威胁在美国大选中支持川普(特朗普)的农民。之后,外媒便曝中共祭出“大豆牌”的多个软肋。近日,大陆农民也说,这次贸易战从大豆价格上来看,说明中共已经输了。

7月19日,黑龙江一黄豆种植农民专业户李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由于政府的补贴,今年大豆种植面积有所扩大,目前大豆价格与去年相近。但如果大豆价格上升的话,就说明中国输给美国。

他说,目前表面上中国未输,但实际是输了。因为大豆补贴从去年的每亩170多元增至今年的240元,但现在国家控制黄豆价格不让涨,那不就等于中国输了?

黑龙江双鹤市一大豆批发市场的汪先生说,尽管现在农民获得大豆种植补贴高于玉米,但是农民仍然觉得种植大豆的收入比较低。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引发农产品价格波动。目前来看,很多农民觉得土地承包费上调了。

一位主管农业的黑龙江官员私下说,在中美贸易战中,政府对农产品增加补贴,为的是不愿让民众感觉到中国输给了美国,价格补贴是“政治选择”,后果无人可测。

中国去年进口美国大豆约9000万吨,按照每亩大豆可产150公斤,补贴240元计算,中国将为此额外付出上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因此,中共在贸易战中打出“大豆牌”,外界认为其将损失惨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 9日报导,中共对美国最锋利的武器是其进口美国大豆的数量,但鉴于对大豆的庞大需求,中共针对美国大豆的斗争很难维持太久。

据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约9553万吨,前三大进口来源国分别为巴西、美国和阿根廷。由于对美国大豆进口需求量巨大,即便中国今后从别国进口大豆,仍无法填满这个巨大的“窟窿”。

川普政府自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之后,还会再对284项商品采取关税行动。同一天,中共宣布对等值的美国商品加征同等关税,对美国的大豆、飞机、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国,仅次于巴西,中国则是大豆的最大买家,约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5%,而美国大豆出口大约62%销往中国。

就在中共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近日发报告指,中美双边加征关税,将会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额下降约50%,同时中国进口大豆价格也会上涨5.88%。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数周没有新增采购美国大豆,并累计取消了61.5万吨以上的美国大豆订单。

然而美国出口的大豆数量,并未因中国停止购买而受影响,出口量竟然不降反增。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截至6月美国大豆销售总量达到800万吨,跟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127%;4至6月份美国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了21%,但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增加20%。

与此同时,路透社报导显示,近日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的进口商,正打算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墨西哥已预订了近100万吨的美国大豆进口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倍。

泰国购买的美国大豆数量创下了22.1万吨的记录,比前六年的平均值高了近10倍;阿根廷作为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也宣布从美国采购54万吨来应对国内的旱灾;就连一向与中国关系最铁的巴基斯坦,也预购了27.3万吨美国大豆,同比增长44%。

外界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加上川普民意持续走高,只怕中方的王牌打到最后,只能变成一副烂牌。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