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路线斗争背后 高层家族利益争夺更惨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北京日前传出政变流言,贸易战失利和个人崇拜成为反对势力攻击北京当局的借口,中南海似乎又陷入路线之争。但港媒评论指,路线斗争已不是中共权斗主线,围绕红二代家族利益的恶斗更为惨烈。

香港《苹果日报》7月20日评论指,7月初,当局对习近平的宣传有降调迹象,随后有关“北京政变”消息热传,指反习势力借贸易战失利和“个人崇拜”向习近平发难。传言矛头更直指王沪宁,大有“借王打习”之意。

随后,习近平的新闻再次“霸屏”党媒头条头版,习多名亲信力挺习“定于一尊”的权威,党媒高喊“旗帜鲜明”地维护习核心,显示当局高调对反习势力“宣战”,平息外界猜疑。

文章引述学者分析称,适逢中美贸易战以及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或因习主导内政外交出问题,在党内受到批评和压力。但这些压力不足以令习倒台,所谓中南海政变是子虚乌有。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中美贸易战危及中国经济,中共党内对习的不满得以凝聚、公开。但反对派欠缺领军人物,加上习紧握枪杆子及笔杆子,相信习下台机会很小。习能否化险为夷,首要看他能否化解中美贸易危机,稳定中美关系。

刘锐绍还表示,习近平此次遭遇党内反对势力联手施压,带有中共过往权斗特色,就是将蛛丝马迹酝酿发酵,舆论先行,旁敲侧击,逐步达到政治目的,从毛泽东到江泽民时期都是如此。

但文章指,毛、邓时期中共高层恶斗往往都是路线之争。而随着中共元老陆续离开政坛前排,红二代、太子党逐渐独当一面,意识形态争议退场,红二代家族利益明斗走上台前。

本身是红二代、太子党的习近平用反贪作为对付政敌的手段,先后拿下多名高层官员,手中也掌握了众多反习人马的家族贪腐材料。

继太子党薄熙来倒台后,习近平近期又开始狙击“金融大鳄”,红二代白手套首当其冲。薄熙来的大管家徐明在武汉监狱猝死,邓小平的前外孙女婿、安邦保险前董事长吴小晖被判监18年,被指太子党白手套的肖建华去年被押回大陆,至今下落不明。

文章说,当今的中共政坛,红二代太子党家族利益为大,反贪风暴引起的腥风血雨恐怕更为惨烈。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