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狂跌引货币战?中共或临多重问题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讯】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以致外界怀疑中共有意操纵汇率,发动货币战,来抵消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带来的损失。不过,专家指出,此举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资产外流、金融危机等多重问题,一旦激怒美国升级贸易战,甚至启动货币战回应,中共将彻底崩盘。

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猛跌不止。截至7月20号,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605个基点,报6.7671,调降幅度创两年多来最大。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3关口。

外界普遍认为,尽管人民币在中美贸易冲突和美联储加息影响下,自然会变得不值钱,但中共操纵汇率一以贯之,目前的人民币贬值与中共有意贬值人民币,来对冲中美贸易带来的损失有一定关系。

中国资深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最近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的态势不正常。赵庆明称,他不主张用这种方式去对付贸易战。从宏观上看,对于大国经济,本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大陆经济来说弊大于利。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呆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人民币再贬值的话,最大的影响就是金融市场方面,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中国的投资者、企业或者是外资可能都不想持有人民币了,会造成人民币资产的价格下滑,因为整个资金会抽出中国。”

中共外管局称,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的外债余额17106亿美元,比2016年末增幅高达20.8%。

而据美国国债钟(National Debt Clocks)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号,中国的外债就已经高达5万3千亿美元,早已超过中共的外汇储备,每秒产生的利息多达5500美元,中国平均每人负债大约4000美元。

俞伟雄:“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话,要偿还的这些债务和本金就会增加,因为它必须要兑换成美金才能偿还海外的债务。”

俞伟雄认为,人民币持续贬值还会直接导致中美贸易冲突升级。

实际上,美国总统川普最近接连两天批评中共操纵人民币贬值。川普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像石头一样下坠”,造成美元走强,对美国不利。他做好了向中国加征直至5000亿美元关税的准备。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那中美贸易可能就要停摆,就是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也好,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也好,都会停止,没办法进行下去了。”

美国彭博通讯社,则引述每天交易量达到51亿美元的外币市场专家指出,货币战争已经来临。

巩胜利:“货币战目前还没开始,大家都知道,美元是全球的第一大货币,占了全球的61%,那它就有绝对的优势,特朗普(川普)非常明白,他是个商人,他知道美元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特朗普(川普)总统就任到现在已经1年半时间了,对美国的贸易也好,全国的战略也好,他做了全面的部署和规划,以及未来的一些方向。”

由于美元是全球各国之间贸易的主流结算货币和各国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可以直接等同于财富,其他货币需要根据兑换美元的汇率,来确定其在国际市场拥有多少购买力。

因此业界认为,如果中共通过人民币贬值发动所谓的货币战,美联储多印钞票就很容易让美元贬值,造成中国的外汇储备缩水,加息又能够让财富流向美国,造成中国经济持续失血,并最终发生各种崩盘。

还有评论指出,川普还可启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冻结、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国资产和阻止其支付的权力。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