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邪不压正》上映 中纪委刊文有蹊跷

近日,大陆知名导演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在大陆上映,这是他沉寂四年后推出的又一部作品,也是其“民国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该片改编自作家张北海的小说《侠隐》,以“七七事变”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被灭门的北平青年李天然长大复仇的故事。不过,姜文特有的叙事风格,让不少人看的一头雾水。

然而,如果结合此前“民国三部曲”的另两部《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从片名到情节应该同样耐人寻味。

几年前的《让子弹飞》从头到尾都暗含了一个发人深省的主题,即中国国民的麻木和奴性问题。影片对现实生活中的那些麻木不仁、甚至甘当邪恶帮凶的人进行了强有力的讽刺和抨击,同时暗示现代的人们不要再做当权者的奴才,应该勇敢地站起来对当局说不。

《一步之遥》则多处折射了当下真实的中国,比如冤假错案、有钱人的选秀游戏、民意被利用等。据说,当初广电总局审核时就称其处处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因此需要多处修改。

从鼓励民众勇敢站出来对当局说“不”的《让子弹飞》,到推崇民主和自由精神的《一步之遥》,最新的《邪不压正》又要告诉世人什么呢?而单从片名看,就似乎在昭告: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这对于当下被邪恶中共统治的中国人而言,对于危机四伏的中共而言,都不妨看作是一个近在咫尺的预言,即正义即将来到,邪恶即将覆灭。

有意思的是,就在7月20日这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共中纪委机关报蹊跷刊登了《邪不压正》的影评文章,题目为《正义可能迟到,但从不缺席》。文章随即被中共官媒等媒体转载。

文章称:电影就像是一部历史,通过一颗颗隐藏在电影中的“彩蛋”,我们可以在脑海中复原很多真实的历史画面。而电影中对于“邪不压正”这一主题的刻画的一个主要方面,体现在“李天然”和“朱潜龙”这一对师兄弟上。

廖凡饰演的朱潜龙欺师灭祖,他杀害了师父全家并栽赃给自己的师弟李天然,而且还投靠日本侵略者,助纣为虐,成为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罪人。作为北平警察局长的朱潜龙心存妄念,抛弃了自己的姓,认领了一个“老朱家的血脉”,一心想着做皇帝。就这么一个十恶不赦的“妄人”,满肚子男盗女娼,干尽了天下之坏事,却在公众面前给自己“塑造”了一个正义使者的形象,通过手段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他站在公众面前不知羞耻地高呼“邪不压正”的画面其实是对正义最大的讽刺。

而蒙冤受辱的李天然一个人为了维护“人间正道”,从胆怯逃跑到勇敢复仇,真正诠释了“正义可能迟到,但是从不缺席”这句名言。这也不禁让人联想到腐败分子中的“两面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假脸”终有一天会被撕破。

不知列位看官此时作何感想?反正笔者眼前马上联想到的是江泽民等中共高官。与朱潜龙一样,江泽民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罪人,其为了掩盖自己和亲生父亲汉奸的丑恶历史,不惜出卖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给俄罗斯。不仅如此,其情色丑闻国人皆知,恶事更是干绝。

而追随江泽民、为其提拔的中共高官有多少不是满肚子男盗女娼,干尽了天下之坏事?有多少不是在公众面前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正义使者的形象?有多少不是通过手段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知羞耻地高呼“邪不压正”?尤其在江当政时期,有多少官员不是一边口中说着“法治”,一边却秉承江的命令,将成千上万法轮功学员非法关押、迫害、骚扰、洗脑,乃至犯下前所未有的强摘器官的滔天罪行?

既然邪不压正,朱潜龙得到了其应有的下场,那么其预示的是江泽民和追随其的高官也不会有两样。我们知道,在过去五年中,北京高层以反腐的名义拿下了包括徐才厚、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等众多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高官,并曾在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发出“转型正义”、“成立真相委员会”、“清算”等声音。但出于保党需要,北京高层在十九大后对于迫害元凶江泽民、曾庆红等却没有做到“直捣黄龙”,而这也是近期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中共暗流汹涌、有人借机发难的源头。

在中共高层暗流汹涌之际,且是在19年前江泽民与中共发起镇压法轮功的7月20日这一天,与习近平站在同一阵营的中纪委在其官方刊物刊文,借评电影《邪不压正》,传递“正义从不缺席”的信号,不能不让人多了些关注。无疑,对于内外交困的北京高层来说,如果真心相信“邪不压正”,那么拿下江泽民,还蒙冤者正义、公道,并追究加害者的犯罪行为,才是真正在实践“正义”,而这也是其摆脱当前困境的唯一出路。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