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高温引“酷暑奥运”忧虑 小池介绍抗暑对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由于日本东京都近期持续高温,引发外界对2020年奥运会在日本举行时,会否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的担忧。为回应这些担忧,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一(23日)对驻日外国记者发表谈话称,日本政府将充分利用江户时代的抗暑智慧并结合最新科技,确保运动员、啦啦队及观众届时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下参加比赛或观赛。

今年入夏以来,日本东京都持续高温天气,至7月23日正午,东京的温度甚至超过了摄氏40度。这种情形令外界担忧,即将于2020年7月24日在东京开幕的2020年奥运会,可能会变成“酷暑奥运”。

当天,小池应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对外新闻中心”(FPCJ)邀请,向驻日外国记者发表了一次谈话,说明东京奥运会的筹办要点。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小池在这次发言中称,日本政府已经明确把抗暑对策视为2020年东奥能否开办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东京正在积极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制定抗暑对策。

小池在发言中提到了以奈米技术开发的微雾降温设备,以及“遮热性铺装道路”的方法,据称,用遮热材质铺成的道路,大约可以达到让路面降温八度的效果。

据称,这项技术是由道路维修大厂NIPPO及世纪东急工业开发的,主要在路面涂上反射材质,以阻挡阳光中的远红外线。

至于在“软件”方面,小池介绍说,届时将考虑将部分比赛项目提前在清晨举行。

据称,国际奥委会(IOC)已于本月18日召开执行委员会,同意了东京方面提出的关于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比赛提早进行的请求。

例如:男子五十公里竞走项目,或将提前至早晨6点于皇宫前开跑;垒球赛拟提早于奥运开幕前的7月22日在福岛举行;马拉松比赛将在早晨7点开跑,女子与男子比赛分别将于8月2日和闭幕日8月9日举行;高尔夫提前至7点;铁人三项提前至8点;马术比赛则将在傍晚至夜间时段举行比赛。

此外,小池还特意提到了日本江户时代的民间降温防暑的生活智慧。例如:夏季,家家户户早晚都会在家门口“泼水”以降低城镇街道的温度。江户时代用来遮阳的竹帘和芦苇帘,也让人赞叹不已,希望到时候能将这些老祖宗的点子与现代科技结合,为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啦啦队和观众能感觉更为舒适。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