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地位有变?淡出核心圈未来角色微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贸易战开打引发中共政局动荡,负责对美谈判的习近平亲信刘鹤,成为焦点人物之一。港媒日前分析,最近刘鹤鲜有陪同习近平出席公开活动,说明他的头号经济智囊地位有变化。但此前亦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指,刘鹤地位稳固。

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日前对美媒表示,中方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有诚意接受美方的条件达成协议,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阻止双方达成交易。美方这一说法,引起外界对刘鹤地位的一些猜想。

香港《明报》7月23日评论文章指,刘鹤在中美谈判中到底获得多大授权,外人无从得知。但从最近刘鹤的动向来看,他作为习近平“左膀右臂”的地位可能有变。

文章分析称,习近平以往外访、接待外宾和视察地方时,身兼中财办主任的刘鹤经常陪侍左右,但近来刘鹤鲜有出席此类活动,取而代之的是习近平的旧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6月以来,刘鹤只在习近平视察山东、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峰会的外方代表这两个活动中露过面。

在青岛上合峰会上,陪同习近平出席双边会议的人员都是丁薛祥、杨洁篪、王毅和何立峰。北京的中欧峰会也是同样阵容,身为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首席代表的刘鹤,只单独会见了欧方首席代表卡泰宁(Jyrki Katainen),并未参与峰会本身。

在习近平连任后首次外访的亚非五国之行中,也是何立峰随行,不见刘鹤。

文章说,这种现象可以有两种解读,一种是刘鹤需要集中精力应付中美贸易战,不宜分心旁骛;另一种是他已退出习近平头号经济智囊的角色,而由何立峰代替。

中美贸易谈判失利,可能让刘鹤在中共内部遭受指责。刘鹤是否因此承担责任,或失去习近平信任,外界不得而知。但也有中共体制内声音指,在当前局势下,中美发生贸易冲突是必然结果,无论派谁谈判都无法改变。

不久前,针对中美谈判换人的传言,有“北京知情人士”在《南华早报》回应称,北京当局让刘鹤主持谈判是“一种制度安排”,不论谈判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并称刘鹤依然会替习近平担当“经济沙皇”的角色。

随后,刘鹤又以中欧经贸对话中方首席代表的身份,与欧盟展开对话。外界分析,刘鹤再添新职务,或显示其主导中共经济的地位稳固。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