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大案现漏网之鱼?武汉生物涉40万支蹊跷免重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中国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狂犬疫苗造假案曝光引发的舆论风暴,来得异乎寻常的猛烈。随着舆论界对中国问题疫苗的讨伐声浪高涨,另一个中国疫苗市场上的“巨无霸”企业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武汉生物”)进入公众视野,该企业去年被查出的问题疫苗高达40万剂(比长生公司更多),却仅受到含糊其辞的“行政处分”。

据《财联社》报导,近日被海内外媒体聚焦的“长生生物”其实只掌控了中国疫苗市场的半壁江山,另一个分食中国疫苗产业的巨无霸企业是中共央企“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旗下的一个重点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也曾经被检验出逾40万剂不合格疫苗,那些疫苗则分别被销往重庆市和河北省。

据报导,2017年接近年底时,武汉生物的40万520剂“百白破”疫苗和长生生物的25万2500剂“百白破”同时被监管单位查出不合格。

吉林省食药监局2017年10月27日宣布,对长生生物公司的这批不合格产品立案调查,但调查的结果和处罚却迟迟未向外界披露。直到本月18日,长生生物才发布公告说,他们收到了吉林省食药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一批“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被处罚款总计344.29万元。

然而,被查出了更多不合格疫苗的武汉生物却似乎“逃过一劫”,当局仅宣布该公司生产的问题批号疫苗停止使用。

报导指出,武汉生物是中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最大制造公司,其市占率高达80%,作为中国疫苗企业最大的生产商“中国生物”旗下的重点子公司,武汉生物拥有年产7500万剂量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生产基地,而去年底出问题的就是这款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上述消息披露后,有中国网友惊呼:“又一条漏网之鱼现身了!”

据公开的资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去年被查出的逾40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有190,520支销往重庆巿,21万支销往河北省。事发后,这起案件交由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负责办理。

武汉市食药监局曾对外声称,武汉生物涉案的部分疫苗已被企业销毁(注意据称采取销毁行动的是企业自身而不是监管机构),今年5月29日已对武汉生物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不过,对于武汉生物究竟销毁了多少涉案疫苗?还有多少涉案的问题疫苗已经流入市场被使用等问题,有关方面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甚至连所谓的“行政处罚”的具体金额都没有披露,更未公开该行政处罚决定书。

外界质疑:武汉生物生产的问题疫苗数量远比长生生物更多,为何监管机构对该公司的处罚却显得如此轻描淡写?这一切是否与其母公司是中共央企的背景有关?

另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2017年11月3日发布的资讯,去年武汉生物被查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生产批号为201607050-2,主要原因是这批疫苗的药效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但这些疫苗的效力指标不达标的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却至今仍是一个未公开的秘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