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习平息贸易战的关键招数是什么?


习遇到的麻烦分实虚两部分:实的部分是美中贸易摩擦发展成美国实施层层加码的关税制裁,而且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是实打实的麻烦。另一部分是虚的麻烦,也就是一些政治传闻, 包括引起贸易战的责任、处理美中贸易摩擦的做法、对习近平宣传的做法,及再度泛起的所谓政变传闻等。

先看实的麻烦。川普实行贸易关税制裁,是要纠正美中贸易中中共政权用国家力量窃取技术产权、设立不公正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及巨额贸易逆差等状态,美方要中方纠正背后的结构性问题,也就是动政治经济体制。要解决这个实的麻烦,单靠改进宣传口径,靠谈判,靠走关系,甚至靠增加订单的数量是不行的。这也是至今王岐山未出手的一个原因。

如果涉及到结构和体制,这就要问,今天美国认为的不公平贸易结构是怎么造成的?这也顺便回答了谁该对贸易战负责的问题。川普许多对中国经济的基本认识 来自对纳瓦罗《中国的致命威胁》一书。此书有一细节为人忽略。此书在2012年出版。也就是,此书里的证据,或者说川普实行贸易制裁的基本依据,是习近平上台之前江泽民执政和江架空胡锦涛时期造成的恶果。

受川普委托主持的301调查报告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在驻华的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工作过,对江时期的恶果印象极深,后来莱特希泽主持调查报告也是按那个时期延续至今的侵夺知识产权的思路写的。换句话说,川普团队所指的结构性原因,就是江泽民主政时形成和延续的经贸政策和人事结构。川普要习近平清理的正是江留下的经贸政策和人事结构。

这也就顺便解释了一个麻烦, 即谁该对贸易战负责?江泽民才是要对贸易战负责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祸首。习不是没有责任,习的未尽责任之一是还没来的及处理江本人和江的烂摊子,包括对江留下的结构进行彻底改革。

再看另外两个虚的麻烦。对习近平个人形象宣传的修正,包括有地方撤下习近平画像、宣传习近平的陕西梁家河研究项目被叫停等。我认为,在共产党体制和话语体系内,跳不出这个党文化宣传框框。这些实际是习近平意识到之后作出的调整。

北京有没有出大事或发生政变?应该没有。首先,习能长时间离京出访,甚至能远距离遥控东海军事演习,表明习掌控局面没有问题;其次,习近平王岐山刘鹤等都在媒体露面了;再次,江泽民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串联、讨论联名信、签名等根本无法做到;要开会必须习点头、有一定数量的现任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呼应才行,目前似乎无人敢为。

传言说胡温和朱镕基加入倒习阵营,这些人受尽江的排挤和打击,与江势不两立,抓江才是他们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所在,而且也是民意和众望所归;另外,中办等中央警卫系统,加上军队和武警,都在习手里,江派动一动小命送,政变根本没有可能。这也可推论,北戴河会议即使召开,江派也无戏可唱,逼急了反而促使习借机一举抓捕江曾,这个可能性很大。

现在问题在于,为何习大权在握仍麻烦频频?一、习不自觉为江和中共顶罪包揽罪责。习根本无必要这么做。这反而被江派闹事提供口实,目前这场风波实质上就是海内外江派残余借贸易战闹事向习近平反攻倒算。

二、习陷在和误在权力上了。习可能认为:要保住这个权,就要保住这个党。错了。以人民为后盾、顺应民意反而可以得到和更稳固地保住权力。人民就是江山。而那个党说垮就垮,因为天灭中共,中共在历史上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大罪。只要习认为党是权力来源,就把最大的死穴亮给了江派。

三、习没有抓捕江曾元凶,给江派残余留下翻板的希望和幻觉,海内外江派残余都在观察,以此作为闹事搅水的风向标。抓捕江曾元凶就能平息江派闹事搅水的麻烦。

总而言之,习完全无必要为江承担罪责,去跟美国硬杠。平息贸易战的关键在于继续清除江派和对江派造成的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习近平目前的处境与苏联819事件相似。也就是说,江派对习的发难反而会促使习反手抓捕江曾,造成中国大变局。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