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水坝一夕溃堤灾情惨重 数百人失踪救援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23日(周一)一座水坝决堤,50亿立方公尺(50亿吨)的大水倾泻而出,至少有6个村庄受到波及,灾情惨重,酿数百人失踪,另有6600多村民无家可归,当局表示救援工作相当困难。

事发在周一深夜,位于老挝东南部的阿速坡省(Attapeu)的一处准备明年起用的水力发电的水坝突然溃决。据了解,22日(周日)相关单位在霸上就发现裂缝,正准备进行撤离工作时,23日晚间水坝就瞬间溃决。

大水倾泻而下,稍早消息称,下游6个村落遭到波及,至少造成6千多村民无家可归。

官方已调动军队大批人力前往救灾,但因事发地位处偏僻只能搭乘直升机与平底船到达,道路因为暴洪严重受损或完全被冲断,导致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越南高层24日特别向老挝官方表达慰问,表示愿意派军队前往灾区协助救灾。越南国防部已下令第5军区、第3军团、空军与兵团第8师等单位做好准备,等候指示前往老挝灾区参加救灾。

另外,法新社引述位于现场的泰国领事官员官员查那(Chana Miencharoen)表示,目前已经打捞出17具遗体,但仍无法估计失踪人数。”他又说,屋顶高度的洪水已导致塞南诺(Xe-Namnoy)水坝附近几个村庄遭淹没。

查那在救援中心说:“所有罹难者都是寮国人…水坝附近8座村庄有6000多人受到波及。”

老挝国家搜救委员会办公室资料显示,水坝崩塌事故至少造成70人死亡、逾200人失踪,但有待进一步证实。



2018年7月23日,老挝一座水力电厂的水坝崩溃,造成数百人失踪,超过6000人无家可归。(视频截图)

用水赚钱 不惜破坏生态体系、渔业和河川系统

事故水坝属于塞平塞南诺电力公司(Xe Pian Xe Namnoy Power Company,PNPC)水力电厂开发案的一部分。这间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在越南,参与的企业包括泰国叻丕省发电控股(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韩国西方电力(Korea Western Power)和国营老挝控股国家企业(Lao Holding State Enterprise)。

这座水坝耗资高达12亿美元,在2013年开工,预计今年底完工,完工后发电量可达410百万瓦(MW),水力发电所产生的电力将有90%卖给泰国。依据建造合约,PNPC将在电厂商转后负责前27年的营运管理。

目前老挝约有10座水坝营运中,10至20座水坝兴建中,另有数十座水坝在规划阶段。

多年来,老挝水力发电项目引发外界关注,担忧过度开发水坝会影响湄公河与其生态环境。由于老挝的共产党当局严格控管资讯,有关企业交易和开发案的消息常不透明。当地媒体受国家控制,政府也积极打压异议或抗议人士。

这次灾难,有专家表示,是对老挝想成为东南亚水力发电重镇的一大打击。中央社报导,老挝是亚洲最贫穷和最神秘的国家之一,这个内陆国拥有众多河流交错组成的广大水路网,国内目前有许多正在兴建或计划兴建的水坝,目标是想成为“亚洲电池”,将大部分水力发电出口到泰国等邻国。

叻丕省发电控股在事发后证实,这座用来将河水改道的770公尺长电厂附属水坝,在大雨后崩塌。声明表示:“意外由持续性暴雨酿成,大量的水流入电厂的水库。”

电厂原计划在强帕萨省(Champasak)的会安马克正(Houay Makchanh)、塞南诺和塞平等河川兴建一系列水坝。但老挝的水力发电计划长期以来充满争议,环保团体担忧,新建水坝对湄公河生态、沿岸农村和仰赖这条河流的地方经济造成冲击。

老挝的“亚洲电池”计划核心工程之一,是泰国CH Karnchang集团领衔在札雅布里(Xayaburi)进行的大型水力电厂开发案。这座电厂预计发电1285百万瓦,国营媒体声称,电厂斥资35亿美元兴建。

然而,这座电厂在越南和柬埔寨等湄公河下游国家引发强烈反弹,他们担忧自身不可或缺的生态体系、渔业和河川系统会受到破坏。

日本非政府组织“湄公观察”(Mekong Watch)资深顾问土井利幸告诉法新社:“一旦老挝计划扮演‘亚洲电池’的角色,出口电力便成为国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基本上这是出卖水这类天然资源。”

环团“国际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透过电子邮件对路透社表示,老挝水坝崩溃意外,暴露部分水坝设计存在“重大风险”,“无法应付极端气候”。“气候变迁造成老挝和这个区域越来越常出现突发的极端天候事件。”



2018年7月25日,逃离水坝决堤无家可归村民,等待庇护。(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离水坝决堤无家可归村民,等待庇护。(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离水坝决堤无家可归村民,等待庇护。(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5日,逃离水坝决堤无家可归村民,等待庇护。(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