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从竞争转为对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7日讯】美国议员日前在华府表示,美中关系现在进入了从竞争到对立的新阶段。该议员称,中共在南海的威胁举动,说明美国必须针对他们拿出有力的对立立场。

美国之音报导,7月26日,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有关南海争端的研讨会,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约霍(Ted Yoho)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美国与中共进行接触的政策,正逐步让位于竞争。

约霍来自佛罗里达州,是一位共和党众议员。他表示,中共正走上一条日益与国际规范不相符,并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道路。美中关系现在进入了从竞争到对立的新阶段。

他说,美国眼下的对华政策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寻求合作,并且在利益不一致的地方进行竞争。

约霍认为,中共在南海的威胁行为是一个例证,如果中共的威胁或是负面行动足够重大,美国必须针对他们拿出有力的对立立场。

约霍建议,美国应当加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包括加强自由航行行动的力度与频率,组建由盟友组成的海军行动组,加强对中共的威慑。

在此之前,中共在南海进行军事化部署已遭到美国警告。5月23日,美国国防部撤回让中共参加环太平洋国际军演的邀请。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海军陆战队中校克里斯托弗.罗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这是对中共持续在南海进行军事化部署,造成局势不稳做出的初步反应。

美国在5月初监测到,中方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部署了反舰巡航飞弹和地对空导弹。两周后,中共军方宣布,中共轰6K轰炸机在南海岛礁首度进行了起降训练。

中方在南海的军事化举动,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及抵制。菲律宾已给中方划出红线,誓言会向任何逾越红线的国家宣战;澳大利亚参议员莫兰(Jim Molan)更是在演讲中建议,必要时将通过全面战争将中共赶出被军事化的南海岛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31日报导,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将领表示,美国有能力拆除中方在南海的人造岛屿。“我只是告诉你,美军已有很多在西太平洋拆除小岛的经验”。不过,他提醒记者不要对这句话做出过多解读。

除了南海争端外,美国近期和俄罗斯、欧盟的接触和合作,对中共而言也是巨大的打击。

美国和欧盟26日达成协议,暂停实施新关税。双方未来将建立贸易同盟关系,共同维护WTO的国际公平贸易原则,打击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矛头指向中共。

而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次峰会,被认为是美国拉拢俄罗斯,对抗中共的表现。有分析认为,中共现在是四面楚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