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连环出手拒中资 “经济北约”初显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日前美欧达成贸易和解,共同应对中共,有指双方拟打造“经济北约”。同时,德国等欧盟国家接连阻止中资并购。港媒称,“经济北约”已现雏形。

上周五(7月27日),德国财政部和经济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出于国家安全原因,已收购德国电网运营商50Hertz的20%的股份,避免了这些股份出售给中共一家国企——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此前,澳洲IFM基础设施基金拟将其手中50Hertz的20%股权挂牌出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接近达成收购该部分股权的交易。但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 System Operator SA(ELI)与德国政府达成协议,行使优先权购入了这批股份,再转售给德国国有投资银行KfW。

而德国经济部表示,政府购股只是过渡方案。就长期而言,股权将继续出售。

上周四,一名德国官员也透露,德国政府决定首次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德国机械制造商莱菲尔德金属旋压机制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出售给中国买家——烟台台海集团。

莱菲尔德专门生产用于航天和核工业的高强度材料。德国政府希望该这些核心技术掌握在本国手里,不流向中国。

也是在上周四,美国和欧盟首脑在白宫宣布达成贸易和解协议,叫停互相的关税威胁,致力于打造美欧零关税自由贸易区。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欧盟意在推行美欧自贸协定,美国此前也有意与欧洲组建“经济北约”,一旦自贸协定达成,将诞生一个占全球一半GDP的世界第一大自贸区。

北约是二战后,以美、英、法为首的北美和欧洲国家成立的军事同盟,旨在与苏联为首的东欧共产阵营相抗衡。如今美欧打造“经济北约”,针对的自然是共产阵营现在的龙头——中共。

事实上,美欧首脑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宣布,将合作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并出台更多措施针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政府补贴等。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接连宣布叫停两项中资并购,是在美欧和解的当天和次日。

另外,德国拒绝中资并非孤例,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几个主要欧盟国家,此前也曾阻止了中国企业开展的收购交易。

不仅如此,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号报导,英国将赋予政府新的权力,以阻止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外资收购,即使收购目标是非常小的公司,或者只是购买某项技术或知识产权等资产。

美国方面,则已经做好了跟中共打持久战的准备。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7月29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中国公司多年来基本上可以自由地进入美国市场,而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却面临严重的贸易壁垒,另外,中共盗窃知识产权也是对美国经济的真实威胁。因此,川普总统会继续强硬下去,直到美中之间建立了一个自由、公平的贸易关系。

港媒称,美欧作为传统战略盟友,已在贸易问题上站在同一阵线,共同遏制中共贸易行为,一个“经济北约”已见雏形。

有分析认为,如果将来美欧自贸区和已经建立的日欧自贸区合并,或将取代WTO,使全球贸易秩序发生更迭,这将对中共极为不利。

中共体制内也担心,如果在WTO这轮改革过程中,中共和美欧日之间无法达成兼顾各方核心诉求的多边体制,后者可能联合起来“另起炉灶”,中共将被踢出世界贸易体系之外。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