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汽车炸弹“炸出大坑”至少10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菲律宾南部拉米坦市今(31日)发生可疑汽车炸弹攻击,现场留下一个大坑,至少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儿童,另有5人受伤。有官员表示,相信袭击是恐怖组织“阿布沙伊夫”所为。

拉米坦市(Lamitan)位于菲国西南隅的巴西兰岛(Basilan),距马尼拉约1100公里。

菲律宾军方西民答那峨岛军区发言人贝萨那(Gerry Besana)表示,上午5时50分左右,驻守在郊区岗哨的民兵拦下一辆可疑厢型车,趋前盘问时发现司机貌似外国人,听不懂当地语言。

就在站岗人员要求打开车厢查看时,司机疑似引爆炸弹,10人当场死亡,爆炸声传至5公里外,现场留下一个大坑。

贝萨那说,目前相关资讯都还很混乱,仅知死亡的10人应是一名士兵、5名民兵、3名民兵家属,其中包括一名儿童和一名妇女,以及据信是自杀炸弹客的司机。

另外,军方巴西兰岛特攻队指挥官雷耶格(Ferdinand Reyeg)在广播节目中说,军方不排除犯案者本想把车开进市区引爆,如果这样,人员死伤将更加惨重。

自治区总督哈塔曼(Mujiv Hataman)认为,施袭者意识到有被捕的危险后,便决定引爆身上的炸弹。

巴西兰岛是菲国恐怖组织“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活跃的地区,伊斯兰国(IS)组织前任东南亚地区“王公”(Emir)哈比伦(Isnilon Hapilon)就是来自巴西兰,但他已在去年的马拉韦市(Marawi)反恐战争中伏法。

外界一般认为犯案者是活跃于当地的阿布沙伊夫组织,但贝萨那则表示,在地方政府的招降计划下,阿布沙伊夫成员已逐渐回归社会,远离极端主义,会使用炸弹的阿布沙伊夫分子所剩无几。

虽然菲国恐怖组织、穆斯林分离分子或共产党游击队都常使用炸弹攻击军警,但自杀式汽车炸弹攻击却极为罕见。

如果司机真是炸弹客,他有可能是恐怖组织的成员或支持者,也有可能是所谓的“孤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说,“孤狼式”恐怖攻击更难防范。

军警单位已针对事件展开调查,但因岗哨指挥官也在事件中丧生,导致调查面临困难。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谴责爆炸事件,矢言会把背后策划者绳之以法。政府军第6步兵师指挥官警告,民众不要接触可疑物品,并向军警举报发现可疑人士。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