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疆场“印太经济圈”对垒“一带一路”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宣布,美国将投资1.13亿美元,建设印太地区的新兴基础设施。这被认为,是对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强力制衡。

美国30号提出“印太经济圈”投资计划,初期投资1.13亿美元,推动印太地区数位科技、能源和基础建设项目,期待激发市场前景,拉动其他国家及更多美国私营企业参与。

美国商会早前估计,印太地区将是新的热土,经济规模将在10年内占世界经济的一半。

而“印太区域”,也和中共“一带一路”南线多个国家重合,势必冲击中共“一带一路”的政经影响力。

陈奎德:有相当大的针对性,就是针对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

杨建利: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和(中共)进行抗衡,反制(中共)的这种影响,已经全面开始。

分析认为,“印太经济圈”和“一带一路”,将形成自由民主对共产专制,市场经济对计划经济2种截然不同的模式,使区域各国面临选择。

“印太经济圈”,政府首期投资1.13亿美元,强调市场导向,促进各国私营企业参与和成长。主张各国“合作”,而非美国“主导”,不允许任何国家包括美国谋求区域霸权。

而中共截至今年已向“一带一路”放贷2000多亿美元,虽然宣称由中方提供贷款,帮各国兴建基础建设,但工程主要分配给中共国企,当地国家几乎无从参与,只留下钜额负债。中共也毫不讳言,要借一带一路,与各国打造“命运共同体”,被质疑试图以“债务外交”捆绑各国,臣服于共产专制模式。

陈奎德:一带一路,一般国际上并不把它看成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计划,而把它看成一个(中共)扩充自己影响力的,带有政治意图,甚至和军事也有一定关联的计划。

一带一路项目,由于腐败、安全等丑闻频发,加上中共的威权模式令别国百姓感到压迫,目前已有234个项目受阻,占总比的14%。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新签承包合同,又同比大减33.1%,显示出一带一路正在快速收缩。

杨建利:即使没有美国的印太战略计划,(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也注定要失败。一带一路经过的很多都是独裁国家。独裁国家一定伴随着腐败,中国投资基本上是贪官对贪官,到底能不能回收,会出现什么问题,都不知道。而且这些国家政治上不稳定,一旦政府更替,很多项目都停止了。美国新的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失败的日期会提前。

印太经济圈出现雏形,未来是否可能取代川普已退出的TPP,成为川普政府“印太战略”的新型经济支柱,各界还在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