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拍板军队换装 文职军人穿“五无”制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中共军报称,由习近平拍板,在中共八一建军节,对军队武警文职人员重新配发新军装,文职军人的新制服将显现“五无”特点:即无肩章、无臂章、无资历牌、无八一标识、无五角星标识。

中共军报7月31日报导,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拍板,中共军队武警文职人员自8月1日起穿新制服。文职人员的服装包括礼服、常服、作训服、标志服饰,共4个系列。

比起正式军装,文职人员服装呈现出“五无”特点:即无肩章、无臂章、无资历牌、无八一标识、无五角星标识,帽徽一律采用一个仿五角星的“文”字标识。

报导称,这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展现军队改革新貌的实际举措,是关系到文职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

上述举措也是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对中共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的一部分。

习近平当局实施的大规模军队改革,截止2018年新年已经两年多,中共军报1月披露,已有200多个正师级以上的机构被裁,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

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下降到50%以下,这是共军史上第一次。同时,中共陆军原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90%班子成员交流任职。

武警部队则将由80万人减少到40万人,其所属的机动师目前已经全部裁撤。2018年1月1日起,已经按照新编制运行。而原归国务院领导的武警部队,也归入中共中央军委。

对于中共大规模军改,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主要目的是习近平针对江泽民派系军中余党发起的一次总攻,旨在进一步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并将军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以防军事政变。

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曾在《苹果日报》刊发评论说,军改中,习近平除了打倒百余名军中大小老虎外,还要解散四总部,把全军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军委主席负责制也写入党章。裁军之余,把剩下的集团军番号全部一笔勾销再重编,这种种反常行为是对军队谋反的提防。

中共军权过去一直被江泽民集团把持,军队成了江氏集团政变夺权的主要依仗。江泽民从1989年至2004年任军委主席。江下台前,先后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为其把持军权,架空了胡锦涛,二人在军中卖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级军官以及一批师团级军官。

评论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不断通过军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军老虎相继倒台,军方官员也大范围轮换,从而打乱原有人事布局,防止江集团可能发起的军事政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