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辽宁省成立全国首个新机构的背后

7月31日,就在外界聚焦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去杠杆有无转向信号的时候,一般媒体已连续几天关注这个“全国首例”──辽宁省人大25日宣布成立新机构: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地方债调查委)。

这次辽宁省率先全国成立“地方债调查委”的消息,也首先让人想起此前一则不算小的新闻,即辽宁曾被媒体披露其地方债突然增加1,688亿元。

据报导,7月上旬,中共财政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财政决算,首次披露了各省份2017年底政府债务余额,其中辽宁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8,455亿元。但今年2月,据辽宁省财政厅公布2017年底政府债务余额为6,767亿元。两相对照下,辽宁地方债短短几个月突增1,688亿元。

据报导,辽宁省这突然增加25%的债务,原因主要是当地将政府债务划归企业,让企业承担,从而降低了政府债务规模。报导称,辽宁省通过签订协定将政府债务以及相关资产划给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等公司,从而实现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但这些债务仍是以政府债券形式体现,也就是还是要由政府来偿还。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66.5亿元,总资产2,523亿元。辽宁省“债转企”1,688亿元,相当于省交通建投集团这一家国企总资产近7成。

公开资料还显示,辽宁省政府债务余额有8,455亿元人民币,债务余额是辽宁省GDP的105%,根据辽宁省财政厅资料,2017年辽宁省全省地方财政总收入约7,837亿元,债务率约108%。

综上所述不难得知,一、辽宁省尚未曝光的把政府债务偷偷藏到地方国企的“阴阳债务”不容小觑。二、辽宁省在近些年甚至刚成立的国企及融资平台中,相信不少其实是为了接盘地方债务而生的。三、辽宁省的“债务/GDP”以及“债务余额/地方财政收入”这两个比值已双双超过100%警戒线。

众所周知的统计数据,中国大陆债务高企的省份达25省,也就是上述辽宁一省的地方债务问题基本也是其他24省的写照。

在中国的债务分类中:政府债务、企业债务、个人债务──债务规模只会有增无减,而且能够公然造假阴阳债务而不必负任何法律责任,还有权力一直“借新还旧”不断以债养债、滚出债务风险超级雪球的,就是政府债务。

今次辽宁成立债务调查委员会不是因为知耻坦白,是瞒不下去要甩锅,而在全国范围内,辽宁不会是唯一一个。

其实中南海一直以来把地方债也列为“维稳”头等大事,只是碍于舆论效应不能特别声张,因为即便按最宽松的公司法,很多地方政府应该实质性破产,何况中共政府造假成性早就信用破产,现在也是在等待被民众清算的过程中。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